端午節陶博館展出應景「粽子」 好看不發胖

▲陶藝家邱上捷運用寫實表現技巧,以細緻的陶土將粒粒充實飽滿的竹葉包裹粽子,作品十分逼真。 (圖/鶯歌陶瓷博物館提供)
▲陶藝家邱上捷運用寫實表現技巧,以細緻的陶土將粒粒充實飽滿的竹葉包裹粽子,作品十分逼真。 (圖/鶯歌陶瓷博物館提供)

記者蔡琇惠/新北報導

端午節快到了,新北市立鶯歌陶瓷博物館應景推出獨一無二的陶瓷「粽子」,以細緻的陶土把竹葉皺摺表現地十分逼真,因色澤為淡藍色,參觀民眾笑說:「粽子看起來很清涼,而且用眼睛欣賞食物不會變胖,還能提升文藝氣息。」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陶博館即日起至 6 月 24 日止於 B1 陶藝長廊展出「夢․想․成真-陶瓷擬真與異質媒材結合展」,總共 28 件典藏品,分為擬真及異質媒材 2 大主題,包括歷屆台灣陶藝雙年展得獎作品、台灣陶藝獎及知名陶藝家的經典創作。

其中,相當應景的《五分之五》以粽子為主題,陶藝家邱上捷運用寫實表現技巧,以細緻的陶土將粒粒充實飽滿的竹葉包裹粽子,結合真實線繩的綑綁,更加強了粽子的寫實效果,展現端午節的民俗氣氛。

《豆腐》則是陶藝家陳景亮最廣為人知的作品之一,不但作品栩栩如生,連盛裝豆腐的木座都像真的木頭,既傳神又有趣,每次展出皆令參觀民眾嘖嘖稱奇。小島修的《蒼茫 08-02 》則是用陶土結合玻璃的異質媒材,創作出大自然的景觀,礦石中自然瀉出的流水,在炎熱的端午節前,可讓眼睛消消暑,讓參觀展覽別有一番風味。

陶博館館長吳秀慈表示,配合本展覽擬真與異質媒材的主題,陶藝研習室及兒童體驗室同步推出模仿紙杯的「巧手折紙杯」與利用玻璃異材質的「池塘裡的小精靈」課程,讓各年齡層的大、小朋友都能在體驗中學習這些陶藝家的技巧,寓教於樂。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