僱用安定措施遭疑啟動門檻高 勞動部:不宜取消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台北13日電)立委鍾孔炤今天說,法令設有僱用安定措施,卻因啟動門檻高從未實施;勞動部說,非常時期會啟動措施,透過薪資補貼鼓勵勞資協力渡過,避免大量失業,不宜取消啟動指標。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民主進步黨立法委員鍾孔炤、尤美女及台灣勞工陣線今天在立法院舉行「僱用安定措施的虛與實:遙不可及的僱用安定政策」公聽會。

就業保險促進就業實施辦法中,設有僱用安定措施的薪資補貼,是參酌其他國家相關制度,為避免雇主在經濟不景氣大量裁員的情形,鼓勵勞雇雙方相互協商,調整因應所面臨的經濟衰退,經勞資協商採取縮短工時及調整薪資方式,以避免雇主大量裁減員工。

中央主管機關啟動「僱用安定措施」的時機,是當經濟不景氣時,指標為就業保險失業率(每月領取失業給付人數占該人數加上每月底被保險人人數的比率)連續3個月達2.2%,且連續3個月期間,主計處人力資源調查的失業率持續升高的情形下辦理。

鍾孔炤說,「僱用安定措施」實施辦法就訂在那,但還沒有實施過,因為門檻很高,是否要重新檢討,未來全球化之後,政府要有相對應的政策;如果過去的政策是錯的,現在做改變,「何嘗不可?」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說,制度中設有「簡單又嚴格」的門檻,換算後總體失業率就算達到7%,都還不容易啟動;當社會有需求,無法啟動這種積極性的保護措施,在景氣波動時,卻不能讓勞工免於恐懼,政府應該更積極作為。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就業服務組長陳世昌說,民國99年訂定規定後,外界認為啟動門檻太嚴格,希望勞動部再考量;勞動部在105年到106年間,開過3次專家諮詢會議,認為啟動指標應考量國情,若要參考德國短工津貼制度,還需制定雇主解僱要件的具體操作方式,及結合相關部會進行個案檢查,「實務操作上頗具難度」。

陳世昌說,在一般時期失業率沒那麼高,若個別企業因應景氣變化及營運所需,與員工協商減少工時者,勞動部會協助勞工利用這段期間參加職業訓練,充實個人工作技能,並提供訓練津貼,以維持勞工基本生活;非常時期則會啟用僱用安定措施,避免大量失業。

國家發展委員會專門委員賀麗娟表示,政府相關部會將致力發展經濟與產業,創造良好就業環境,持續掌握勞動市場趨勢,積極推動相關就業安全措施,以多元管道促進國民就業、保障就業權益,維持僱用安定。(編輯:溫貴香)1070613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