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會鼓勵金融整併 擬放寬資本計提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蔡怡杼台北13日電)為鼓勵金融整併,金管會除放寬金融業併購的首次參股門檻外,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表示,金金併將提供資本計提誘因,以利金控發動整併。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外界關注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日前公布的金金併政策,顧立雄今天出席第九屆台灣權王大賽啟動記者會,會後受訪時表示,他不敢訂金金併的關鍵績效指標(KPI),但為利金金併推動,將提供資本計提誘因。

金管會日前公布金金併有三大方向,一是以金控為主體發動,且首次參股比率由25%降到10%;二是非合意併購適用;三是只限定金融業民民併,不觸及公民併、民公併、公公併等公股行庫。

顧立雄指出,所謂資本計提誘因,即金控若拿出新台幣100億元金金併時,100億元要從自有資本扣除,會影響金控的資本適足率,但若把這100億元放在風險性資產項下,並有一定的風險係數時,這樣就比較不會影響金控的資本適足率。

至於資本計提誘因適用期間為金控首次參股的10%,還是之後一定期間內增持持股至具控制權時適用,顧立雄表示,這都在金管會考量範圍內。

同時,顧立雄也說,為避免金金併政策淪為金管會閉門造車的政策,因此,11日對外界拋出金金併議題後,找了4家民營業者與會討論,而且,找這4家業者沒有特別意涵,只是純粹聽取意見。

金管會11日邀請國泰金控董事長蔡宏圖、富邦金董事長蔡明興、元大銀行董事長范自強以及中國信託銀行董事長童兆勤,討論金金併議題。

顧立雄表示,大家對金金併有很多的指教,如民民併以外,有沒有公民併、民公併等,但坦白講,公民併、民公併比較容易有弊端產生的疑慮,所以金融整併先從民民併開始,比較不會有這樣的疑慮。

他說,公股銀行的管理權責不在金管會,金管會要尊重財政部的意見。但若金金併政策推行順利的話,也許財政部再考量看看。(編輯:張均懋)1070613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