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一餐2顆粽 血糖恐倍數飆高

中央社 健康 / NOWnews
中央社 健康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趙麗妍台中13日電)62歲曾姓男子患有糖尿病,一餐吃了兩顆粽子,血糖飆至300mg/dl,營養師提醒,粽子熱量高,一餐吃兩顆粽子,血糖也會跟著上升,造成心臟、腎臟等器官負擔。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衛生福利部豐原醫院營養科代理主任鄭秀英表示,坊間的粽子1顆熱量大約在400至600大卡,等同一碗七分滿的白飯、加上重約一兩的肉、與兩份油脂。

鄭秀英指出,患有糖尿病的人,如果一餐吃了兩顆粽子,血糖會相對上升,造成心臟、腎臟等器官負擔。

她建議,包粽子時,糯米可減量,加入一半的五穀米,增加纖維量攝取,不僅可保有糯米的黏性,也可減少糯米對腸胃造成的不適感,還可將五花肉改為後腿瘦肉,花生減量或以蓮子取代,餡料用醃的方式,盡量少爆香。

鄭秀英表示,患有糖尿病的民眾,不建議一餐吃超過2顆粽子,才能避免血糖突然飆高,另外再搭配當季蔬菜,增加纖維質攝取,防止因吃糯米粽,導致腸胃不舒服。(編輯:施燕飛)1070613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