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莊大拜拜/塞爆中正路的原因 文武大眾爺誕辰你不來

新莊大拜拜/塞爆中正路的原因 文武大眾爺誕辰你不來嗎?(圖/保庇)
新莊大拜拜/塞爆中正路的原因 文武大眾爺誕辰你不來嗎?(圖/保庇)

保庇

(文/林書竹 民俗文化一年級)新北市新莊中正路每年有幾個日子會特別的壅擠,當地民眾總會告訴大家,遇到這幾天使用大眾運輸會比自行騎車開車來得方便。那就是大眾廟的文武大眾爺聖誕,以及中元普渡,一年就兩次,彷彿所有人都擠到了新莊。特別是文武大眾爺聖誕,不僅能看到源自新莊的官將首,還有扮將還願的信眾。而文武大眾爺的聖誕又是如何轉變為現在的新莊大拜拜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莊從清朝時期就是一個擁有大片良田,交通便利的港口,發展繁榮的地方,吸引許多人來此開墾創業。人一多為了爭取資源,無論是土地、水源、工作機會等等,免不了就會發生械鬥攻擊事件。有戰爭就會有傷亡,來到這裡拓墾的人大多是隻身前來,過世了也不知道要通知誰,當時的政府和居民便會就地掩埋這些在戰爭中不幸喪失生命的人,埋葬的地點就是今天新莊大眾廟這一帶。

文武大眾爺誕辰為農曆五月二日(圖/林書竹攝)


文武大眾爺是誰呢?關於祂們的來歷有許多說法,有人說祂們是一對兄弟,進京趕考的途中遇上強盜慘遭殺害,曝屍荒野的祂們託夢給新莊的居民,請居民幫忙收屍,並供奉在地藏庵中。另一個說法則是武大眾爺為械鬥中喪命的亡魂,而文大眾爺則是因病過世的亡魂。文武大眾爺有緝捕、監察、及審判惡鬼的資格,也具賞善罰惡的權力,當民眾有無法解決的問題,都會請文武大眾爺評斷,因此也行形成新莊地區特殊的信仰。

具耆老回憶,在明治45年(7/30前為明治,之後則改為大正)以前,農曆五月一日在廟內接受各方香客前來祭拜,農曆五月二日由廟方獻祭祝壽。之後由當地子弟社俊賢堂為主,舉行了第一次的遶境活動。當時的統治者日本政府也對新莊大眾廟的祭祀活動做了研究調查,每到祭典時期,香客遠從新竹、桃園、基隆、淡水等地前來參與,參與民眾花費在金紙、炮竹、宴請客人的金額高達一萬元以上,其規模盛大令人瞠目結舌。

每年農曆四月三十舉行暗訪,由神將穿梭新莊大街小巷,掃蕩妖魔邪祟,同時也是告知各方有形無形,文武大眾爺聖誕即將到來,若是不長眼那就只好就地正法,收伏處置。早期各個巷弄都會遶,隨著社會型態改變,遶境範圍逐漸縮減至目前排定的路線。農曆五月一日日巡,則是大範圍的遶境,以主要道路為主,部分巷弄街道就不特意進去。新莊大拜拜的遶境分為三區,新莊、頭前、中港,三組隊伍分別在不同時段出發,新莊地區的居民每到這時候都會前來祝壽並觀賞遶境。特別是源自新莊地藏庵的官將首,更是矚目焦點。

其實新莊中正路每到尖峰時刻都在塞車,只是有慶典的這幾天會更加的熱鬧,在地居民早已司空見慣。況且文武大眾爺生日是值得開心的事,到也不必為塞車而生氣。好奇官將首獨特魅力,或是對於喊班感到新奇的朋友,下班下課直奔新莊讓我們來共襄盛舉。

延伸閱讀:

官將首:源自新莊地藏庵的台灣陣頭

卡到陰該怎麼辦 新莊地藏庵有解

文武大眾爺疑難雜症都有解 奇蹟不斷新莊地藏庵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