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過敏一旦啟動 恐夜夜難眠不利成長發育

▲馨蕙馨醫院林千微副院長。(圖/醫師提供)
▲馨蕙馨醫院林千微副院長。(圖/醫師提供)

記者林雁茹/台北報導

寶寶半夜哭鬧不睡覺,不管怎麼哄都睡不著,讓爸媽不知如何是好,感慨寶貝有夠「盧」!馨蕙馨醫院林千微副院長提醒,當寶寶被誘發過敏,出現一些過敏初期的症狀,就要開始注意,這些都有可能導致寶寶睡眠品質變差,若沒有及早開始過敏預防,可能影響生長發育及免疫力,呼籲家長要趁早做好過敏預防,一旦過敏被誘發,後悔也來不及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醫師分享,過敏症狀陸續發生的過程稱為「過敏進行曲」,最開始只會發生一些小症狀,如皮膚粗糙、搔癢,若沒注意,可能變成更嚴重的異位性皮膚炎,其他過敏症狀如過敏性鼻炎、結膜炎與氣喘也會接踵而至。照顧新生兒20多年,林醫師笑稱,好照顧的寶寶在新生兒時期,吃飽睡、睡飽吃,營養與睡眠皆充足,成長發育自然好;然而誘發過敏的寶寶,容易因不舒服的症狀影響睡眠品質,若長期未改善,生長激素的分泌受到影響,將不利於成長發育。若要避免寶寶天天睡不好,預防過敏是最重要的功課,過敏一旦被誘發,便很難回復到健康狀態,寶寶三歲以前是預防過敏關鍵期,家長不要消極地認為等症狀出現再治療就好,可能反而耽誤寶寶健康。

許多家長反映,為了讓寶貝遠離過敏原,在家裡添購防塵螨寢具,為什麼還是「中標」?林醫師表示,環境清潔絕對重要,但家長常忽略「飲食」也是調整體質的重要關鍵!寶寶出生後,尚未發育完全的腸胃道還很敏感,容易受大分子牛奶蛋白刺激,引起腸絞痛、腹瀉等症狀。呼籲家長過敏預防要面面俱到,不要顧此失彼,讓寶寶誘發過敏機率提高。

飲食方面,母奶含有豐富的營養素、抗體,是寶寶最好的飲食來源。寶寶一歲以後,媽媽若有其他原因需要以配方奶銜接時,建議先考慮搭配「部分水解蛋白配方」,水解技術能將大分子牛奶蛋白切割成適合寶寶吸收的小分子蛋白,並將容易造成免疫系統過度反應的分子鏈切斷,在保留營養價值的前提下,透過漸進、溫和的方式刺激腸胃,培養寶寶對牛奶蛋白的適應力,降低免疫系統過度反應的機會,幫助寶寶調整體質,讓體內自然培養保護力。

面對市面上琳瑯滿目的水解產品,林醫師建議以知名廠牌為優先,選擇能精準切斷過敏原、具有大規模實證的品牌,自己家中有三個寶寶,在沒有辦法提供母奶時也選部分水解蛋白配方哺餵,尤其自己有醫界的背景,會特別留意是否有明確針對產品的科學實證,更值得讓人信賴。「預防勝於治療」爸媽們務必要及早為孩子準備,幫寶寶打好健康底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