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30運輸機將作機體延壽?空軍稱無計畫

▲空軍C-130H型運輸機。(圖/記者呂烱昌攝 )
▲空軍C-130H型運輸機。(圖/記者呂烱昌攝 )

記者呂烱昌/台北報導

空軍現有19架C-130H運輸機,平均機齡近30年,由於沒有足夠預算採購新運輸機,媒體報導,空軍規畫向美方提出申請,能讓C-130機隊再飛10年。但是立委質疑,C-130H運輸機延壽案主要是強化飛機結構為主,國內航空產業已具備此能量,只要透過原廠的認證,延壽案完全可以由國內來執行,因此延壽案有違國防自主政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針對媒體報導,空軍司令部13日晚間表示,C-130型機隊依技術手冊執行機身結構檢查,並定期進行計畫性廠級維保,機身重要結構均正常,目前無機體延壽計畫。空軍司令部進一步指出,武器購改及性能提升需求,依國防戰略與軍種作戰實需進行擘劃,秉持國防自主政策指導,適時檢視與調整,俾建構符合防衛作戰所需之國防武力。

漢翔公司的前身「航發中心」曾於1976-78年間自力研製一架XC-2中型運輸機,但因為貨艙酬載能量不符空軍需求,最後計畫只好終止。之後適逢美國雷根政府同意軍售新型運輸機,以汰換老舊的C-119運輸機。

空軍於1986年起分三批陸續向洛克希德馬丁(Lockheed Martin)購入20架C-130H運輸機,並服役至今。其中編號1310的C-130H運輸機於1997年10月10日墜毀於台北松山機場。第一批12架(編號1301~1312)在2016年就服役滿30年,但是至今仍不見空軍提出延壽,或是採購新運輸機計畫。

2009年時曾傳出,洛克希德馬丁公司曾向軍方推銷C-27J中型運輸機,C-27J為洛克希德馬丁公司與義大利李奧納多公司依據G222型螺旋槳運輸機為基礎所研發,採用與C-130同樣的發動機,機尾由漢翔公司所製造,由於缺乏預算最後並未採購。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