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打工財上看610億 學生最嚮往工讀是「試吃員」

▲ 107 學年度大學指考成績公布,考生可透過網路與電話語音查詢成績。(示意圖/NOWnews資料照)
▲ 107 學年度大學指考成績公布,考生可透過網路與電話語音查詢成績。(示意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彭夢竺/台北報導

時序進入6月了,許多學校開始陸續放暑假,有不少學生提早規畫職涯,想利用時間到企業實習,累積實務經驗,根據人力銀行調查,有高達89.9%的大學生有計畫暑期打工,平均一個月想賺進26,620元,潛在暑期工讀人數可達114.5萬人,預估兩個月下來的暑假打工財,將上看610億元;其中,學生們最嚮往的打工行業是「餐飲住宿與休閒旅遊」,認為最夢幻的打工職務則是「試吃員」及「粉專小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yes123求職網特地進行「暑期工讀實習與陷阱職災調查」,結果發現,有高達89.9%的大學生有計畫暑期打工,比例不但高於去年的88.4%,更創下2012年以來的新高,其中想打一份工的占了40.1%,其餘合計有59.9%想兼兩份以上的差;至於選擇在暑假打工的原因,66.7%主要是為了賺生活費、54.8%是想存錢、50.2%為了增加社會經驗、43.3%賺學費,以及37.9%是為了了解未來職場環境。

調查也發現,學生們每個月的目標,平均想賺進26,620元,如果改以時薪估算,大約要求每小時的工資213元,若以106學年度大專院校學生127.4萬人換算,其中89.9%有意打工,潛在暑期工讀人數可達114.5萬人,預估兩個月下來的暑假打工財,將上看610億元。

至於學生們今年最嚮往的暑期打工行業,前5名依序是餐飲住宿與休閒旅遊(40.1%)、一般服務業(38.8%)、文教家教業(26.7%)、批發零售與貿易(22.2%),以及大眾傳播與公關廣告(19.2%)。若是以「夢幻打工職務」來看,在學生心中的前5名依序為試吃員(30.3%)、粉專小編(28.6%)、Youtuber(26.3%)、網拍老闆(24.1%),以及翻譯人員(23.1%)。

人力銀行指出,在學生打工族當中有些學生背負著沉重的經濟壓力,但也有人想先累積一些職場實務經驗,希望能替未來的履歷加分,若單純為了外快,不得不在暑期打工,除了可能占去很多休息時間外,也犧牲掉自我進修時間,因此雙贏的方式,就是工讀內容,能和學校主修或職涯規畫有關連性,同時付出的心力與得到的薪資,兩者能成正比。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