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升息〉新興市場貨幣承受壓力 土耳其里拉領跌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美國聯準會 (Fed)13 日宣布升息 1 碼,而公佈的點陣圖指出,聯準會官員對於今年聯邦基金利率的中位預期來到 2.25% 至 2.5% 區間,即暗示著今年可能將再升息兩碼,新興市場貨幣承受壓力,當中土耳其里拉遭影響最劇,因該國同時面臨即將舉行大選的政治不確定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聯準會
聯準會公佈點陣圖顯示今年聯邦基金利率的中位預期來到 2.25% 至 2.5% 區間
聯準會預計加快升息步伐,以及土耳其即將在 6 月 24 日舉行大選,使得該國金融市場被影響,土耳其里拉走跌,抵銷土耳其央行提升利率所帶來的支撐,13 日上午 10 點,土耳其里拉兌美元貶值 0.23% 報 1 美元兌 4.6665 里拉。

美元兌土耳其里拉走勢(資料來源:investing.com)
美元兌土耳其里拉走勢 (資料來源: investing.com)
FXTM 的研究分析師 Lukman Otunuga 指出,下週土耳其即將舉行的總統和議會大選,使投資者日益焦慮,里拉承受下行風險。

亞洲新興市場貨幣中,印度盧比、馬來西亞令吉和印尼盧比亦走跌,使分析師感到意外,因川金會順利落幕,分析師預期該地區的地緣政治風險將因此降低,並拉升亞洲新興市場貨幣,但走勢不如預期。俄羅斯盧布和墨西哥比索則是走升。

MSCI新興市場貨幣指數走勢
MSCI 新興市場貨幣指數走勢
新興市場資產在今年有好的開頭,但從第 2 季開始,在一系列因素影響下步入熊市,包含強勢美元、聯準會升息、美債殖利率攀升、政治不確定性以及投資者規避風險,導致土耳其里拉、阿根廷披索、巴西里爾、南非蘭特遭大幅拋售。

這些國家特別脆弱因經常帳赤字高,以及面臨通膨大幅走升風險,聯準會提升利率將使這些國家的外部融資變得更昂貴,Commonwealth FX 的首席市場分析師 Omer Esiner 表示:「有大量外部融資需求的國家,例如土耳其、阿根廷和南非,面對美國升息最為脆弱。」

土耳其面臨雙位數的通膨率,5 月數據指出該國通膨高達 12.1%,土耳其里拉今年以來,對美元已下滑高達 22%,土耳其央行已三度介入,最近一次將附買回協議利率從 16.5% 調升至 17.75。然而在短期內,土耳其高通膨的危機以及政治不確定性,使土耳其里拉挽回頹勢的機率不高。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