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族歧視?愛因斯坦日記曝光 嫌「中國人骯髒又愚鈍」

▲「現代物理學之父」愛因斯坦(Albert Einstein)的私密旅遊日記近日曝光,意外揭露了他在 1920 年代旅行亞洲期間,對於當地居民的偏見,其中特別是對中國大陸人的歧視。(圖/翻攝自 Wiki Media , 2018.6.14)
▲「現代物理學之父」愛因斯坦(Albert Einstein)的私密旅遊日記近日曝光,意外揭露了他在 1920 年代旅行亞洲期間,對於當地居民的偏見,其中特別是對中國大陸人的歧視。(圖/翻攝自 Wiki Media , 2018.6.14)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知名理論物理學家愛因斯坦(Albert Einstein)創立了相對論(Theory of relativity),為物理學帶來了翻天覆地的革命,被後世譽為「現代物理學之父」。不過近日他的私密旅遊日記曝光,卻意外揭露了他在 1920 年代旅行亞洲期間,對當地居民的偏見,其中特別是對中國大陸人的歧視,引發許多討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愛因斯坦生前曾和妻子前往世界各處旅遊。(圖/翻攝自 Panama Tourism and Travel , 2018.6.14)

根據英國《衛報》(The Guardian)網站報導,愛因斯坦在 1922 年 10 月至 1923 年 3 月間,與妻子遊歷西班牙、巴勒斯坦,以及亞洲各地,並以日記寫下了旅程中對於各地風俗民情的觀察,其中也不乏諸多對於科學、哲學和藝術方面的思考。

愛因斯坦旅遊至中國大陸時,在日記中寫下許多對當地人民帶有歧視的看法。圖為 1920 年代的中國大陸。(圖/翻攝自 Youtube , 2018.6.14)

愛因斯坦在日記中寫道:「中國人吃東西時不坐在長椅上,而是像歐洲人去樹林如廁時般蹲下,安靜又拘謹。即便孩童都無精打采,看起來愚鈍(obtuse)。」

文中也對於華人文化中對於「多子多孫」的傳統評論道:「中國女人對中國男人有何致命吸引力?以至於他們拼命生了一堆孩子」、「若這些中國人取代其他所有種族的人,那真是可惜。」他還形容,這裡的人們像馬一樣勤奮地(industrious)工作,卻未曾流露出受苦的意識,也沒有感情,「看來更像機器人而不是常人。」

不過對於日本,愛因斯坦倒是抱持正面看法,認為「日本人不招搖、得體,整體來說非常有吸引力」、「人們擁有純淨的靈魂,讓人愛上且欣賞這個國家!」而對於日本女性,他更特別形容道:「日本女人是非常精緻的,簡直像花朵一樣!」

對於日本,愛因斯坦有極為正面的看法,認為「日本人不招搖、得體,整體來說非常有吸引力!」(圖/翻攝自 Smithsonian Magazine , 2018.6.14)

事實上,愛因斯坦過去曾表示所謂的種族主義(racism)是「白種人的毛病」,如今他卻在日記中寫下許多帶有歧視的文字,著實令人感到震撼。

負責編譯加州理工學院(Californ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愛因斯坦文獻計畫》(Einstein Papers Project)的資深編輯兼副主任羅森克蘭茲(Ze’ev Rosenkranz)也坦言,日記的內容確實讓人感到不愉快,和愛因斯坦平日反對種族主義的形象有著巨大落差,因此愛因斯坦生前也沒打算要將此公諸於世。

愛因斯坦生前的私密旅遊日記近日曝光。(圖/翻攝自愛因斯坦檔案館 , 2018.6.14)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