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準會升息1碼 台灣利率連8凍機率高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邱柏勝台北14日電)美國聯準會宣布升息1碼。央行指出,外債偏高且經常帳呈逆差,及仰賴原物料出口的新興市場國家恐受較大影響,但台灣沒有這些問題。匯銀人士解讀,央行利率連8凍機率仍高。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如預期宣布升息1碼,為今年第2度升息。聯準會並發出2018年還會再升息2次、2019年會升息4次的信號,反映美國通膨恐升溫。

對此央行主管指出,去年底、今年初時,市場即對美國今年升息次數有不同的意見,多數認為將升息3次,但4次也在預期範圍內,因此聯準會透露今年升息4次的信號,「不是令人太意外」。

然而,聯準會一旦將聯邦資金目標利率區間調升1碼至1.75%至2%,是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聯邦資金目標利率區間首次觸及2%。央行主管表示,這代表美國就業市場還不錯,且通膨回溫對未來經濟展望樂觀,但對部分新興市場國家恐造成壓力。

央行表示,觀察近期貨幣重貶的國家,包含土耳其、阿根廷與巴西等都有幾個現象,一是經常帳呈現逆差,且有巨額外債,當聯準會加速升息、帶動美元走強,這些國家的債務負擔將加重;此外,還有一些仰賴原物料出口的國家,美元走強時,商品價格會下跌。

央行主管說,2015至2016年間,美元相對強勢,油價走弱,就導致俄羅斯盧布重貶。然而,台灣經常帳呈順差,且沒有外債問題,出口多以電子產品為主,因此當國際景氣復甦,經濟好轉,反而有助台灣出口成長,因此美國今年即便升息4次,對台灣影響也不至於太大。

央行21日將召開今年第2季理監事會議,記者提問,美國今年升息次數可望增至4次,是否影響央行的貨幣政策決策。央行主管表示,理監事會議在即,不宜對貨幣政策表示意見,不過主計總處日前公布5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1.64%,雖較高了一點,但主要是反映油價上漲與菸稅調升。

央行主管也表示,觀察全年的CPI年增率預測值,仍維持在穩定區間,貨幣政策會以國內經濟情勢作為主要考量。

對此,匯銀人士表示,央行日前公布第一季理監事會議議事錄摘要,有理事認為,當通膨率逾2%時,宜審慎考量是否調整利率政策。目前通膨雖增溫,但離2%門檻仍有一段距離,且觀察近期金融業隔夜拆款利率,皆維持在0.19%左右水準,變動不大,因此下週宣佈升息的機率仍低,利率可望連8凍。(編輯:林沂鋒)1070614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