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選情 大小藍綠拼中間選民認同

中央社 地方 / NOWnews
中央社 地方 / NOWnews

中央社

九合一選舉 決戰台南市(4)(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14日電)年底台南市長選舉戰鼓已悄然響起,相較於升格直轄市後的2010、2014兩場藍綠對決改選,今年選局算得上群雄並起,鹿死誰手,尚不可知。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自從前總統府秘書長陳唐山1993年、1997年兩屆台南縣長後,再到蘇煥智2001年的接棒;台南市部分則是有張燦鍙、許添財兩任的深耕,民進黨在台南不停地茁壯。縣市合併後綠營勢力更是邁向顛峰,行政院長賴清德在2010年拿下61萬98987票、囊括60.41%選票;2014年連任台南市長時取得71萬1557票,得票率72.9%,清楚劃下「賴清德障礙」。

一般地方評估,藍綠在台南的基本盤約是4:6,甚至有人認為這個差距逐漸擴大為3.5:6.5,但多數人還是持平「中間選民佔台南選民的4成甚至5成」,只要獲得這個族群的認同,就能跨過基本盤的迷思,有機會奪下市長寶座,台南今年的選情如此熱鬧,和中間選民區塊不無關係。

台南市升格直轄市後的兩場選戰,全是藍綠對決,今年卻出現5名參選人,除民進黨提名的立委黃偉哲、國民黨提名的前立委高思博外,其他3人都是無黨籍,分別是獲前總統陳水扁支持的許忠信、前台南市警察局長陳子敬,以及表態的伍彩集團創辦人林義豐。

黃偉哲是台南知名人物,民進黨提名初選前,外傳他已獲賴清德的支持,如今代表綠營出征,在基本盤未被撼動的前提下,勝算較高,黃偉哲也不諱言選民拿他和賴清德比較,顯見信心十足。

不過,許忠信的參選,對黃偉哲有一定程度的影響;許忠信是前台聯不分區立委,也獲陳水扁支持,目前他在成功大學法律系任教,宣布參選前,已在台南基層耕耘許久,算是深綠人馬,可能會瓜分黃偉哲的基本票源。

面對泛綠有2名參選人,藍營卻未必佔到優勢。從2010、2014兩場藍營敗仗來看,得票率分別由39.59%(40萬6196票),落到27.1%(26萬4536票),面臨基本盤流失的高思博,雖出身政治家族,也擔任過台南區域立委,他誓言奮力一戰,卻有賴中央黨部及地方黨部想辦法整合陳子敬及林義豐兩名參選人,偏偏這2人參選決心不變

陳子敬歷任航警局長、台南市警察局長,警界風評不錯,雖說財力不足,人脈還在,一名台南市警局的高階警官說,他不知有多少市民會投票給陳子敬,但陳子敬應可獲得半數台南警察和警眷的支持。

主打經濟牌的林義豐,在年底這場選舉堪稱異類,憑著一股熱情參選的他,已在網路上引起熱議;林義豐雖沒有黨務和行政資源,競選資金卻不成問題,他獨樹一幟,很難讓人忽略他的存在。

台南市選舉人數約15萬人上下,投票率在6成5到7成之間,離改選投票日還有半年,5人選情又有「大小藍綠」相互牽引糾纏,讓選局充滿變化。藍綠陣營的整合分裂很難說,但可斷言的是,台南選民還在觀察參選人的動向和政見,尢其是中間選民,參選人想讓他們投向自己,有待努力。(編輯:孫承武)1070614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