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證實 楚長城為中國最古老長城

中央社 兩岸 / NOWnews
中央社 兩岸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台北14日電)新華社報導,中國大陸考古人員經過10年努力,勾勒出楚長城綿延300公里的分布路線,並斷定楚長城修築年代為春秋時代中期,證實楚長城是中國境內最古老的長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考古項目負責人李一丕指出,楚國當年興建長城,既是北上問鼎中原的跳板和基地,又是防禦中原諸侯南下的屏障,軍事戰略意圖所指的方向特別明顯。

報導指出,考古人員對楚長城的人工牆體、關隘的關牆、城址、烽火台、兵營、古道等進行不同程度的考古發掘,出土陶鬲、陶盆、銅鏃等遺物的時代最早可達春秋時代中期,與文獻記載的楚長城修築時代一致。

文獻記載,楚長城主要分布在南陽盆地西部、北部、東部邊緣地帶及信陽大別山一線。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自2008年以來承擔楚長城資源調查項目。

楚長城是目前中國已公布長城中位置最靠南的,也是唯一位於秦嶺-淮河800毫米年等降水量線以南的長城。獨特的地理位置和區域氣候,形成了楚長城特有的建築構造。

據報導,考古發現,楚長城人工牆體底部,有大規模堆積炭化木棍,或在石塊層裡摻雜炭化木棍的現象。這種炭化木棍由人工燒製而成,具有防潮和除溼的乾燥作用。這在中國已公布的長城中,是絕無僅有的案例。

楚長城的人工牆體多緊貼丘崗、山體或山間埡口外側的崖邊修建,不但有利於觀察敵情,還能有效打擊攀援而上的敵人。

李一丕說,這種修建規律和特點,顯示楚長城較強的軍事實用性,與主要考慮農牧分界的燕、趙、秦北長城有明顯不同。(編輯:馮昭/楊昇儒)1070614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