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氣流降雨遲到 熱帶性低氣壓吸水氣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陳葦庭台北14日電)滯留鋒面和西南氣流遲到,原本估昨天全台有雨,但今天僅南部出現明顯雨勢,氣象局預報員陳伊秀今天說,主要是熱帶性低氣壓形成改變風場,中部以北降雨還得再等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央氣象局原本預估,滯留鋒面和西南氣流會在昨天影響台灣,西半部都會有大雨或豪雨,不過到今天僅南部有較大雨勢,但中部以北仍是晴到多雲的天氣,許多民眾也抱怨預測失準,沒有出現預期的雨勢。

預報員陳伊秀今天說明,西南氣流和滯留風之所以遲到,是因為西南氣流和滯留鋒的對流發展成熱帶性低氣壓,吸走了部分水氣,改變原本的風場,導致原本預期的降雨遲到,今天晚間熱帶性低氣壓登陸台灣南部,明天遠離台灣後,西南氣流和滯留鋒將持續影響台灣。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今天受訪時表示,氣象局這次的預報並沒有失準,因為這次發展的熱帶性低氣壓,也是西南氣流和滯留鋒中的對流所發展而成的,目前的降雨也在原本預測的象限中。

他也補充,西南氣流和滯留鋒其中發展的中、小尺度對流系統,若不斷經過相同地區或呈現滯留狀態,就會產生致災性豪雨,但降雨方式對各地而言,並非同時、也並非連續下個不停,中間還是會有強、有弱,甚至出現空檔,提醒民眾隨時注意氣象局發布的特報。(編輯:陳清芳)1070614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