偵破遠銀遭駭案 陳詰昌獲選全國模範警察

中央社 社會 / NOWnews
中央社 社會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黃麗芸台北14日電)刑事局今天提前歡慶警察節並授階陞職和績優警官,偵查第九大隊隊長陳詰昌從鑑識領域轉至科技辦案,去年偵破遠銀遭駭新台幣18億元等重大案件,當選為全國模範警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明天就是警察節,刑事局今天提前舉辦慶祝大會,局長蔡蒼柏致詞表示,謝謝大家一年來的努力,並說刑事案件偵破是需要內、外勤警力相互努力合作,也感謝默默支持的警眷,讓警員們無後顧之憂、衝刺工作。

蔡蒼柏指出,當前治安重點工作為「掃黑、反毒、打詐、肅槍」,日前屏東潮州群毆案引發治安隱憂,他接獲警政署長陳家欽指示後,南下指揮刑事局南打中心支援辦案,一天內就逮獲22名犯嫌,迅速安定民心,藉此勉勵同仁。

會中也公開授階和頒獎給陞職、初任警察官代表人員和績優警官等。

其中,陳詰昌去年偵破遠銀遭駭案,獲總統蔡英文公開表揚;另偵破國內券商遭分散式阻斷服務(DDoS)攻擊勒贖案、協助追查國內電商個資外洩案件,和提議認證碼帶出IP機制以降低盜用LINE詐騙案發生數,優良表現當選為全國模範警察。

現年44歲的陳詰昌畢業於中央警察大學鑑識科學系,並取得台灣科技大學資訊工程學系碩士學位,歷任台北市警察局刑事鑑識中心技佐、台中縣警察局刑事警察隊霧峰分局巡官、刑事局偵查第九隊偵查員、刑事局科技研發股股長等職。

陳詰昌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當年他從鑑識單位調往地方分局歷練時,就有感國內鑑識領域成熟,而科技辦案仍為處女地,基於自身興趣和背景,開啟他跨領域職涯。

他指出,民國96年偵辦郵局存戶盜領案是他職涯最大轉淚點,此案耗費一年多時間循線追蹤,最後破獲查出竟是駭客集團入侵中央健保局竊取個資所致,印證內心想法「未來將是無聲無息的案件」。

但擁有科技技術或查到犯罪IP並不能決定什麼,陳詰昌認為,科技辦案仍須配合外勤佈建、搜索等經歷累積,才能相輔相成,也以自身經驗勉勵有志後進可朝此方向發展。(梁君棣)1070614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