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季來了 台東又見整排斷頭樹

中央社 地方 / NOWnews
中央社 地方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14日電)台東市又見「斷頭樹」,興安路2公里長,上面數百棵5層樓高小葉欖仁被砍成光禿禿的2樓高。台東縣政府表示,因颱風季節將屆,民眾陳情矮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幾天從台東火車站出來沿著興安路往台東市區民眾,會被「奇特」的行道樹吸引。整排2公里的小葉欖仁,被砍成高矮不一;高的2層樓,矮的不到一樓高。有的留下幾根樹枝,有的是光禿禿的一根樹幹。

當地台東市岩灣里長易桂美說,這些小葉欖仁是縣政府前陣子砍的;至於民宿前被砍剩一樓高、只剩光禿禿樹幹的樹,不知道是誰砍的。

負責管理興安路的台東縣政府建設處土木科長楊志隆表示,因為日前接獲當地里長易桂美反映,興安路的小葉欖仁很高,樹幹脆弱,颱風時容易折斷,希望能矮化修剪,因此將5樓高的樹幹,修剪成2樓高,有幾棵因為有松鼠活動,留下一些樹枝。

至於民宿前,有一排被攔腰砍斷,只剩一樓高的光禿禿樹幹,不知道是誰砍的,當地里長也說沒看到誰砍。

楊志隆表示,如果行道樹有妨礙交通和危害住家,可申請移植,費用要申請人負責。不過,里長易桂美表示,當初有民眾向縣政府申請移植,但縣政府的回覆是:「這些樹比附近的住家還早在那邊,不符移植條件。」

台灣護樹團體聯盟理事長張美惠接受記者電話訪問時表示,前陣子就接獲民眾反映「台東又出現斷頭樹了」,她看到照片後「氣炸了」。民眾告訴她,興安路這數百棵的小葉欖仁原本5層樓高,枝葉茂盛,是目前台灣最高的小葉欖仁,「怎麼又被斷頭了呢」。

張美惠表示,小葉欖仁的樹型和樹幹,層次分明,不容易被風吹倒。據他們調查,小葉欖仁被颱風連根拔起的機率很低,民國105年尼伯特颱風的17級強風,台東行道樹上的小葉欖仁也都沒倒,只有樹枝斷裂。

「大自然才是最好的修剪師傅」,張美惠說,大樹適不適合修剪,「風最清楚,風吹過,該留下來的就會留下來,脆弱的、生病的自然會被風淘汰」。不知道台東縣政府僱請的修剪工人,是不是有園藝專長,「怎麼會將一棵茂密、漂亮的樹剪成像電線桿」。(編輯:吳佳穎/陳清芳)1070614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