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偵組疑濫權羈押邱義仁 陳師孟申請調查

▲傳前總統馬英九想再次參選2020年總統,監委陳師孟22日再批無品。(圖/NOWnews資料照 )
▲傳前總統馬英九想再次參選2020年總統,監委陳師孟22日再批無品。(圖/NOWnews資料照 )

記者邱明玉 / 台北報導

前總統陳水扁政府時期,國安會前祕書長邱義仁與外交部前次長高英茂,被控利用執行機密外交「安亞專案」名義,詐領經費 50 萬美元,特偵組依違反《貪污治罪條例》,將邱義仁及高英茂等人提起公訴,不過最後無罪定讞。監委陳師孟今 ( 14 ) 日表示,當時偵查期間,特偵組疑將實質案情及偵查結果屢屢外洩於媒體,恐違反偵查不公開原則、與觸犯國家機密保護法,因此他申請自動調查。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監院指出,2003 年外交部與總統府國安會為鞏固我國於「世界貿易組織」( WTO ) 之權益,執行機密外交「安亞專案」。特偵組明知案情屬極機密範疇,卻認邱義仁與高英茂係為詐騙公款、捏造此案。

監院表示,儘管證人與證據均對嫌疑人有利,卻仍以「貪污罪」聲押邱義仁,並起訴邱、高兩人。偵查期間並疑將實質案情及偵查結果屢屢外洩於媒體,造成輿論審判。為了解特偵組是否違反偵查不公開原則與觸犯國家機密保護法,及有無濫權羈押、起訴等情事,陳師孟申請自動調查。

陳師孟表示,特偵組是否於政黨輪替後因求功心切,罔顧台灣之國家利益與國際處境,將偵查結果透露媒體?是否故意無視於昭昭證據,卻執意對無辜之人濫行羈押、起訴、與上訴,致有明顯枉法濫權?實有詳予探究及了解之必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