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委提假新聞關三天 洪耀福反對

▲民進黨祕書長洪耀福 22 日表示,他跟林為洲其實是老朋友,他坦承有致電林,請他繼續加油努力。(資料照/林仕祥攝)
▲民進黨祕書長洪耀福 22 日表示,他跟林為洲其實是老朋友,他坦承有致電林,請他繼續加油努力。(資料照/林仕祥攝)

記者林仕祥/台北報導

民進黨立委邱志偉等人提案,未經查證即散播或傳送假新聞,應該處 3 日以下拘留或 3 萬元以下罰鍰,對此,民進黨祕書長洪耀福今(14)日表示,假新聞的處理,應該要有全面性的處理方式,他反對用關三天這麼簡單的方式,去解決這麼複雜問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洪耀福說,現代社會各種資訊快速流竄,真假難辨,不只是台灣,全世界都在思考如何解決的樣的問題;過去台灣社會對於新聞處理,有一套自律、查核的機制,但在網路化的時代,怎麼去建立一套新的自律、查核體系,需要社會大眾一起去討論,如果將問題簡化成假新聞關三天,那就過度簡化這問題的複雜程度。

洪耀福表示,現代人接受資訊的方式,跟以前不一樣,以前大家學習知識時,是有價值跟系統的,但現代人可能是透過網路上各種群組得到新資訊,這個訊息量是以往透過紙本方式的幾十、幾百倍,且內容可能價值互相衝突、不一致,所以現在的人思考事情時,可能不是用一套價值系統去思考問題,政府或公民社會如何面對這種新的思維模式,大家都還在學習。

洪耀福強調,個別立委提的案子,也反應一些人的價值,不能說提案完全不對,畢竟也有些人認為,關三天不夠,應該要關十天,只是說要去整合,「我反對的不是立委不能提這樣的價值主張,而是反對不能用這樣簡單的方式去解決複雜的問題」。

此外,針對近日鬧的沸沸揚揚的吸管事件,洪耀福說,現在政府很多政策都需要進入公聽階段,聽完各方意見後才能做決定,禁用塑膠吸管事件現在只是公聽階段,卻被部分媒體誤解為,好像公聽會就是政府要推這件事情,但這只是一個程序階段,提出來讓各方討論,僅此而已。

而環保署官員說不用塑膠吸管,可改用湯匙喝珍奶,洪耀福強調,事實上吸管問題環保團體主張很久了,每年幾億支塑膠吸管流入大海,確實對環境造成一些衝擊,如果大家覺得不應該使用塑膠吸管,那政府就需要去討論解套方式為何,公民社會就是要能讓不同的意見和主張,經過不停充分討論後,形成共識,再變成政策和法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