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看川金會 中美重心將轉到南海較勁

▲歷史性川金會登場,美國總統川普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會面後握手17秒。(圖/達志影像 /美聯社\\)
▲歷史性川金會登場,美國總統川普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會面後握手17秒。(圖/達志影像 /美聯社\\)

記者林仕祥/台北報導

全球注目的川金會落幕,學者認為,美國總統川普、北韓領導人金正恩雖然在會談中表現誠意和互動,但雙方談成的內容很難實行,所以象徵意義大於實質意義。未來中美兩強在東亞上的重心,應該會轉移到南海上面,美國近來在南海和印度洋上有許多動作,值得大家注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正大學戰略暨國際事務研究所助理教授林穎佑接受《NOWnews今日新聞》訪問表示,川金會表現出誠意和互動,但雙方談成的內容很難去實行,因為北韓不可能棄核,金正恩現在能跟美國走上談判桌,就是因為北韓握有核武,金正恩說要棄核,中間有很多技術性細節很難定義;至於川普說美國會從南韓撤軍,可行性也相當低,畢竟美國只說要和南韓停止軍演,南韓就對此有許多反應,未來美國若從南韓撤軍,下一個是不是從日本撤軍?或是從其他國家撤軍?美國將不可能達到穩固盟邦的作用,所以看川金會雙方提出的內容,實行上都相當困難,象徵意義大於實質意義。

林穎佑指出,不過這次川金會,各國都有達到自己想要的目的,北韓這次得到和美國平起平坐的地位,直接和美國交流,新加坡也透過這次美朝的高峰會,達到了很好的宣傳效果,要注意過去辜汪會談、馬習會也都在新加坡主辦,未來各國要談論重要大事,可能都會先將新加坡列為首要會談地點,所以新加坡算是這次川金會的最大贏家。

相較新加坡的巨大收穫,南韓可能是川金會中損失最多的,因為兩韓目前的狀況已經緩和下來了,但現在美國直接越過南韓和北韓談事情,更說出美韓未來可能不會再軍演,未來美國是否又跳過南韓和北韓談判,讓南韓陷入更危險的狀況,也是也可能的。而川金會前,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和金正恩之間也有很多互動,雙方應該談論不少事情,所以不能說中國大陸完全在狀況外,變成邊緣人。

至於川金會後,中美兩強會不會把力量轉移到台海上面?林穎佑說,中美之間有很多事情需要處理,與其說會把力量放在兩岸,不如說會把重心轉到南海、印度洋上,畢竟美國日前才把太平洋司令部改名為印太司令部,代表美國將會在南海有新的作為,美、日、印不久前也在關島舉行馬拉巴爾聯合軍演,在大家都在關注川金會的同時,美國的這些動作值得國際社會注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