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股行庫若有意合併 財長許虞哲:樂觀其成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邱柏勝台北14日電)金管會鼓勵金融整併,但未觸及「公公併」或「公民併」。財政部長許虞哲表示,身為公股管理機關,不會主動要求整併,公股若認為有需要,且整併後能發揮綜效,「樂觀其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為鼓勵金融整併,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放寬金融業併購的首次參股門檻,並公布三大方向,一是要以金控為主體發動,且首次參股比率由25%降到10%;二是非合意併購適用;三是只限定金融業民民併,不觸及公民併、民公併、公公併等公股行庫。

財政部今天召開端午節記者會,會中記者提問金融整併問題。對此許虞哲指出,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已經講得很清楚,金融整併只談民民併。不過,若公股自身認為有需要,認為併了可以發揮綜效,他就「樂觀其成」,「但這要看他們自己的想法」。

不過許虞哲也強調,財政部身為公股管理機關,並非實際經營,因此不可能主動推動公股行庫整併,但公股行庫自身最清楚公司未來走向,是否整併,仍由其自行評估。

另外,公教年金改革將於7月1日上路,國營行庫行員13%優存改革也將配合實施,記者詢問是否已有具體方案出爐。許虞哲指出,政務次長蘇建榮與國庫署長阮清華與各國營行庫工會持續溝通中,但還要報行政院核定,目前尚未定案,會加快腳步。

但他強調,國營行庫行員13%優存是類似軍公教人員18%優存的特殊待遇,「一般國營事業都沒有」;未來國營銀行調薪將與公務人員脫鉤,可按績效調薪,且目前國營銀行員工薪資待遇不亞於其他勞工,「相信他們會考量整體社會觀感」。

此外有媒體提問,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日前宣示,未來金管會卸任官員,禁止派任為國營事業的公股代表,是否影響財政部未來公股管理。對此許虞哲重申,公股行庫董事長、總經理都由行政院指派,公股人事核定為行政院權責。(編輯:林孟汝)1070614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