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金會引區域多邊競合 台灣居間需智慧

中央社 兩岸 / NOWnews
中央社 兩岸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翟思嘉台北14日電)川金會落幕,但仍持續攪動東北亞局勢。學者指出,未來東北亞局勢將會充滿各種雙邊、多邊會談與競合,台灣身處其間,需要更多智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策研究院今天舉行「美朝峰會與亞太局勢變動」座談會,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教授翁明賢表示,為因應川金會後局勢,區域各國間會更頻繁出現雙邊、多邊接觸,當中經濟、安全等各種顧慮也更複雜。

至於這次隱身幕後提供資訊與交通工具的中國,透過代理人北韓與美國過招,顯示出中國亞太地區主導地位的態勢穩固。他指出,北韓日後可能與北京建立「聯盟戰線」,有利未來北韓採取的經濟改革路線的發展。

翁明賢說,北韓有核武嚇阻、有可依靠中國的地緣優勢,內部獨裁體制也讓金正恩隨心所欲,因此促成「川金會」。相較北韓,台灣沒有過多優勢,在美中區域競逐中,如何避免成為被犧牲的棋子,必須運用更多智慧。

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袁易則提出,北韓創造局面,因為持有核武,反覆展示以逼迫眾人攤牌,台灣「需不需要一個政治上的核武」,也是一種思考方向。

國策研究院執行長郭育仁會中受訪表示,川金會後區域形式「外馳內張」,之後的區域間競合會更多,未來台灣的地位也會更重要。若美中再起紛爭,台灣會是雙方爭取的重點,此時可能會出現兩岸關係的突破點。

不過,針對川金會後美國是否將台海議題當做重點,部分學者則認為言之過早。政大國關中心特聘研究員李瓊莉表示,這次川金會更凸顯的是雙方領導人的個人特質,雙方問題是否邁向解決,仍要觀察。未來美國的重點應仍在與日澳印的結盟,及美中南海軍事競逐。

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副董事長劉世忠也說,「川金會只是未來整場賽局的序曲」,美國與北韓間的非核化談判才剛開始,川普爭取連任前的外交政策成果應首推北韓非核化,未來與美國與北韓的聯繫會相當密集。(編輯:邱國強)1070614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