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發展行動方案〉房市利多來了 資金活水上看70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 (14) 日表示,研擬放寬銀行不動產授信,只要符合「公益性及社會性」兩原則放款,可不受到 30% 房貸放款水位限制,估房市可因此注入新台幣 3500 億元至 7000 億元的動能,以公股行庫最受惠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銀行法第 72 條之二規定,銀行辦理住宅建築以及企業建築放款總額不得超過存款以及金融債券總和的 3 成。

根據金管會統計,目前整體銀行業不動產放款占比已超過 26%,接近滿水位,也就是說,銀行新承作不動產放款的空間已相當有限。

銀行局補充說明,將修改函令排除銀行法第 72-2 條適用範圍,即符合「公益性及社會性」兩原則放款,可不受到 30% 房貸放款水位限制,符合可排除者包括:醫院、長照、社會住宅、學校及辦公廳舍等,另外,考量廠房興建主要為生產所用,非交易買賣,也擬把銀行在民國 101 年之前所承作的廠房興建不動產授信排除計算。

金管會表示,在銀行不動產授信放寬後,整體銀行不動產授信可增加 3500 億元到 7000 億元的額度。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