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力開記者會捍衛社工權益 新北:逐步推動3增1減

▲時代力量新北黨部今(14)日召開記者會,呼籲市府正視社工過勞的問題及安全疑慮。(圖/記者陳志仁攝,2018.06.14)
▲時代力量新北黨部今(14)日召開記者會,呼籲市府正視社工過勞的問題及安全疑慮。(圖/記者陳志仁攝,2018.06.14)

記者陳志仁/新北報導

「長官風光開記者會,背後的代價,是基層社工更加過勞!」時代力量新北黨部今(14)日召開記者會,呼籲市府正視社工過勞的問題及安全疑慮,別再因為缺乏制度的保障,及各種浮誇的冗事,讓過勞社工、警員彼此更加弱弱的相殘。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回應,過去社工的案量負荷的確偏高,但這7年來在首長的支持下,社會局對社工的服務逐步推動「3增1減」;此外,社工薪資雖然全國一致,但新北市特別採計社工在其他機關服務的年資,以增加其待遇並呼籲請行政院盡速同意將公部門的社工納入團保,以進一步保障全體社工的權益。

時代力量新北市議員參選人陳志明表示,新北市警局為了慶祝6月15日的警察節,竟然安排平常已經夠辛苦的警察們表演各項雜技,結果造成2位霹靂小組人員頭破血流,這樣的「慶祝」已與節日的原意背道而馳;倒楣的不單單是警察,為在警察節前夕營造和樂融融的感恩氣息,市府竟然叫平常已經超級忙的社工們,全體動員送蘋果到警察局,讓過勞的社工為了超時工作的警察,更加過勞。

時代力量新北市議員參選人彭盛韶說,根據「台北市社會工作人員職業工會」的調查,今年新北市社工在六都中榮獲第2名的「無敵鐵金肝獎」,每日平均工時9.74小時,僅次於高雄,在這麼嚴苛的工作環境下,市府卻帶頭要求社工做更多的冗事,實在令人無法理解;根據掌握的新北市政府社會局「社工送蘋果」排班表,除記者會上的演出,更是動員各區社福中心的社工「親送」及拍照留念。

時代力量新北市議員參選人唐聖捷指出,根據陳情社工提供的分配表,看到各個社福中心送蘋果的分工,就是過勞雪上加霜的證據,感到氣憤的是,像是北海岸或七星社福中心的服務涵蓋範圍非常廣,卻叫社工舟車勞頓去送水果,所花費的時間及心力,不如好好讓社工發揮原本的職責,幫助個案;此外,最近社會局還臨時加碼要社工加送香蕉,層層的冗事,造成同仁很大的負擔。

時代力量新北市議員參選人曾柏瑜認為,社工的工作安全,是必須被正視的問題,社工時常需要介入家庭處理家暴、強制安置等案件,因此常受到案主的敵視,遭到暴力攻擊的事件也層出不窮;雖社工在訪視時,可視情況尋求警方陪同,但實際上警察也面臨人力嚴重不足的情況,不見得能完全支援,希望訂定個案風險評估及預防的機制,若有潛在危險,就應由警方或具相關專業的婦幼隊陪同。

時代力量新北市議員參選人張祐銓指出,調查社工的工作狀況時,發現市府相關的數據其實非常少,多靠民間調查的數據來補足,包括社工工時、接案量、薪資水平等,這或許就是社工的工作環境,始終難以被檢視及討論的原因之一;並提出三點訴求,包括社工應有正常合理的工作環境、政府身為雇主,應肩負起社工人員的安全保護及新北市府應該編列經費,針對社工的工作環境狀況進行調查。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