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通過一地兩檢草案 陸官員可在港執法

中央社 兩岸 / NOWnews
中央社 兩岸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14日電)香港立法會今晚三讀通過備受泛民主派反對的「一地兩檢」條例草案,這意味著中國大陸官員今後可在高鐵香港段總站內劃定區域執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立法會最近幾天討論相關草案,親政府的建制派議員與泛民議員針鋒相對,前者贊成立法,後者反對。

昨天議會就草案進行二讀辯論時,多名泛民議員由於在會議廳內採取過激的反對言行而被議會主席驅離議會,草案最終獲得二讀通過。

相關草案今天進行三讀辯論,議會外有贊成及反對的民眾集會,雙方曾發生口角甚至肢體碰撞。

這條草案全稱「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條例草案」,主要授權在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總站實施「一地兩檢」,讓香港和中國大陸執法人員在站內進行通關執法。

香港部總站將會劃設特定區域供大陸海關人員等執法,這是香港歷來首次容許大陸官員在香港執法。

泛民方面認為讓大陸官員在港執法有違「一國兩制」精神,且擔心大陸執法人員「越區執法」,威脅港人人身安全,且認為草案未臻完善,反對通過立法。

廣深港高鐵連接廣州、深圳和香港,全線已先後建設完成,香港段正在試車。(編輯:邱國強)1070614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