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仔內》 戴祺修/中生代當選總召 吳敦義將跛腳?

▲國民黨總召選舉,青壯世代抬頭,這會是主席吳敦義跛腳的第一步嗎?(圖/NOWnews資料照)
▲國民黨總召選舉,青壯世代抬頭,這會是主席吳敦義跛腳的第一步嗎?(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戴祺修/台北報導

國民黨立院黨團總召改選,中生代立委江啟臣兩票險勝資深藍委費鴻泰,這場選舉不只被外界看作是國民黨團內的世代與路線之爭,也由於國民黨中央傳出介入選戰,讓這場總召之爭從黨團紛擾,升級成國民黨的茶壺風暴。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兩次國民黨總召選舉 成黨主席權力縮影

國民黨大黨鞭過去向來是由黨中央政策會執行長擔任,總召是民進黨的產物,國民黨會出現黨團自主、直選總召的概念,就是因為過去前主席洪秀柱與立院黨團的齟齬,讓黨團首次舉行總召直選,最後讓反洪大將立委廖國棟當選總召,洪秀柱不得已只好派前立委蔡正元擔任政策會執行長,讓黨中央與黨團分道揚鑣。

一年過後,第二次總召選舉,這時的黨主席已經從洪秀柱換成吳敦義,而在主席選舉中力挺吳敦義的廖國棟希望競選連任,但是最後傳出黨中央移情別戀,溝通黨籍立委支持林德福,讓林德福以十九票擊敗廖國棟的十二票,讓黨中央展現實力。

而在本次總召選舉之前,黨中央一度傳出要回歸過去作法,以總召與政策會執行長疊床架屋為由,廢除總召一職,最後卻無疾而終,又傳出黨中央屬意的人選費鴻泰意外中箭落馬,某種程度也代表吳敦義的影響力日漸式微。

卡林效應發酵 藍委發生寒蟬效應

原本外界認為總召之戰會是費鴻泰勝出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因為傳出黨中央有人居中協調,雖然吳敦義就任主席後,一直被外界譏諷為是「無主席」,但並沒有出現令不出黨中央的困境,因此黨中央的溝通,被認為會是影響委員投票意向的主要原因。

但在新竹縣長提名過程中,中常會通過決議改變初選規則,撤換本次初選所使用的全民調,而在輿論的爭議之中,仍是硬卡下有意爭取新竹縣長寶座的立委林為洲,這恐怕會讓國民黨立委出現唇亡齒寒的效應,如果今日黨中央可以撤換林為洲,未來會不會有同樣遭遇發生在自己的身上,所以費鴻泰雖然也是力挺林為洲,也在政見發表時力挺林,強調若當選總召一定會說該說的話,最後還是以兩票飲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