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武》克拉克21 美媒評比為終極的軍用手槍

▲奧地利克拉克(Glock)公司在推出Glock 21手槍。(圖/ Glock官網)
▲奧地利克拉克(Glock)公司在推出Glock 21手槍。(圖/ Glock官網)

記者呂炯昌/綜合報導

由於9公厘子彈威嚇力不足,因此許多國家軍警開始回頭採用.45ACP(0.45英吋)子彈。奧地利克拉克(Glock)公司在推出Glock 17手槍獲得好評後,推出採用.45ACP子彈的Glock 21手槍。美國媒體評比它可能是最終極的軍警用手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國家利益」(National Interest)網站報導,美國陸軍在19世紀採用.38左輪手槍作為制式手槍,但是在1899年至1902年與菲律賓土著發生的衝突中,發現左輪手槍的子彈無法擊倒磕了藥的土著戰士,因此尋求更大口徑的手槍。1911年由槍匠白朗寧(John Moses Browning)設計的手槍獲選新一代制式手槍,稱為M1911手槍,又稱45手槍。

M1911與改良型M1911A1手槍一直服役至1980年代中期,才被採用9公厘子彈的M9手槍取代,9公厘子彈雖然較為輕便好攜帶,但是卻有威嚇力不足的缺點,執法單位發現許多嫌犯中槍後仍能反抗,因此開始回頭採用.45ACP子彈。Glock公司在1990年代推出Glock 21手槍,爭取軍方與執法單位訂單。

Glock 21手槍重38.48盎司,比 M1911的42盎司輕,彈夾可裝填10發子彈,也比M1911的7發彈夾容量大。2007年又推出改良型 Glock 21 SF手槍,SF意為短底把(Short Frame),主要是縮短握把,以方便手掌較小的使用者能夠觸及並且操作扳機。

「國家利益」網站認為,GLOCK 21手槍可說是經典與現代的結合,採用塑膠聚合物材質,能夠大幅減輕槍隻重量,卻又是能滿足愛用大口徑手槍子彈的使用者。

不過,國軍仍編好9公厘子彈,國防部2018年起將編列3億6862萬多元,分5個年度採購1萬404把新的9公厘手槍,已汰換服役超過一甲子的45手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