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二結王公廟 古公三王護萬民

宜蘭二結王公廟 古公三王護萬民(圖/保庇)
宜蘭二結王公廟 古公三王護萬民(圖/保庇)

保庇

二結王公廟位於宜蘭縣五結鄉,主祀古公三王,屬於閩南移民的鄉土信仰,在清朝時隨著漳州移民渡海來台,在台灣落地生根已經數百年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宜蘭二結王公廟舊廟。(圖/WIKI圖庫,Outlookxp攝)


古公三王,是三位南宋時抵抗起兵抵抗元軍的英雄人物,分別是柳信、葉誠、英勇(亦有記載為黃勇)。南宋時戰火連天,三人仿效「桃園三結義」結拜為兄弟,在福建組織義軍對抗元軍。祥興元年,宋帝趙昺被元軍圍困,三位英雄率領義軍大戰元軍,讓皇帝得以脫困,卻也在此役殉國,之後被尊為神明。

根據傳說,三王公中的老大柳信擅長醫術、老二葉誠擅長勘輿、老三英勇擅長道法,除了抵抗元軍,平時也常以自己擅長的領域為鄉民消災解厄,所以還在世時就受到許多人的敬重愛戴。

清乾隆五十一年,一位名叫廖地的漳州人絕地渡海來台發展,啟程前到家鄉的古公三王廟奉請三王公金身以求平安,這位廖地先生就這麼捧著三王公的金身渡過黑水溝,平安抵達台灣。

廖地先生到台灣後,決定往東邊的噶瑪蘭發展,在行經現蘭陽溪南邊的榕樹時,神明金身遂定住不動,經請示後,三王公聖示要留在此濟世救民,就是現在二結王公廟最早的雛型。

古公三王金身。(圖/財團法人二結王公廟官網)


三王公開始濟世後的數年,吳沙率領更多的漳州人開墾蘭陽一帶,逐漸發展成繁榮的區域。嘉慶二十一年,廖地先生返回家鄉,奉請大王公、二王公金身來台奉祀,三位結義兄弟終於聚首於二結,神威遠鎮蘭陽。

經過數百年的發展,古公三王的分靈在台灣不計其數,形成了一個堅固的信仰圈,由此就可以看出三王公對於信眾的護佑,以及其靈驗的程度,就不難想像三王公的神威了。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