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武》受慶富案影響 量產型沱江艦延至本月招標

▲2017年澎湖舉行漢光33號演習實兵操演,海軍出動沱江艦模擬攻擊登陸船隊。(圖/記者呂炯昌攝 )
▲2017年澎湖舉行漢光33號演習實兵操演,海軍出動沱江艦模擬攻擊登陸船隊。(圖/記者呂炯昌攝 )

記者呂烱昌/台北報導

在沱江艦完成測試後,海軍將展開沱江型精進艦量產,首批3艘儎台部分將在本月公告招標、10月決標、簽約。海軍預計分3批採購11艘,全案總經費144億3444萬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沱江級原型艦由蘇澳龍德造船廠所建造,2014年3月下水、2015年服役。沱江艦最大特色為穿浪雙船體設計,船體具備雷達匿蹤設計,主要艦載武器為雄風二型與雄風三型反艦飛彈,固定防空武裝僅一門方陣近迫防衛系統,另外搭配單兵攜帶的肩射刺針飛彈。

由於受到慶富獵雷艦案影響,代號「承海」的沱江艦高效能艦艇後續量產案,延到下半年才進入公開招標的程序。海軍規劃第一批先建造「防空型」為主的3艘,第二批為「水面打擊」為主與第三批「反潛」為各4艘,以逐步取代錦江級飛彈巡邏艦。

量產型沱江艦噸位將由600噸提升至700噸,搭載天劍二型防空飛彈,以提升防空戰力。首批3艘今(2018)年即啟動建案作業,2020年起開始執行。4月中旬在馬來西亞舉行的亞洲防務展中,參加展覽的中科院曾展出量產型沱江艦模型。

▲2017年8月台北世貿航太國防展中,海軍展出沱江艦量產型模型。(圖/記者呂炯昌攝 )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