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台三角戀 卜睿哲:沒有簡單解答

▲美國在台協會前主席卜睿哲(右)接受電台專訪,對總統蔡英文的兩岸政策,他要給予正面評價。(圖/POP撞新聞提供 , 2018.6.15)
▲美國在台協會前主席卜睿哲(右)接受電台專訪,對總統蔡英文的兩岸政策,他要給予正面評價。(圖/POP撞新聞提供 , 2018.6.15)

記者林仕祥/台北報導

美國在台協會前主席卜睿哲(Richard Bush)今(15)日表示,台灣歷屆總統藉由不同政策,周旋在中美兩大強權之間,在這之中如何達到完美平衡,並沒有簡單解答,總統蔡英文的兩岸政策,他給予正面評價,部分美國官員也給予肯定,並藉此批評中國大陸對台打壓是不必要的舉動。至於未來有無「蔡習會」的可能,卜睿哲說,除非蔡英文願意不含糊地承認「九二共識」,否則不可能發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美國近來發布一些惠台、友台措施,有人質疑這只是川普政府打「台灣牌」,用來增加和大陸談判的籌碼,對此,卜睿哲說,美國對台政策的行程與目的,比外界想像更複雜,大致上可分為三種意見,一是多面促進美台關係,因為這有益於美國軍事安全,這一派支持者包括美國防部、國務院、友台眾議員等;第二種意見則著重在經濟面,認為美國應與台灣協商改善雙方經濟合作互動,首當其衝的就是美豬、牛的開放問題;第三種則認為美國應「無所作為」,避免為難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

卜睿哲強調,將台灣作為談判籌碼的論調,早在2016年後便已式微,而選擇對台無所作為這一派的美國官員,確實是受到大陸刻意塑造的「蔡英文是麻煩製造者」論調影響。

卜睿哲表示,美國對台政策相比大陸的對台政策,應該是更加友善,因為大陸對台灣的終極目標,是人盡皆知的,他對蔡英文的兩岸政策,以「低調、謹慎、自律」來正面評價,蔡英文充分了解台灣需在中美間取得平和,蔡政府現在的做法,部分美國官員在發表聲明時都給予肯定,並藉此批評大陸對台打壓實屬不必要舉動。

卜睿哲指出,部分人認為現在的兩岸僵局是因為蔡英文拒絕接受「九二共識」,以及中共所要求的「核心內涵」,但就他看來,蔡英文其實早已明確表達這些議題的立場,只是面對國內政治分歧的局勢,選擇以模糊方式回應。蔡英文就職後曾有機會建立一個對等、具建設性且相稱的兩岸互信機制,但大陸根本上就拒絕民進黨的存在,也不願與蔡政府在同一平台上進行溝通,因此讓這個機會付之闕如。

卜睿哲觀察,習近平在十九大重申一些對台政策的關鍵原則,包含「和統」、「一國兩制」、「反獨」等等,但習並沒有重述過去「寄希望於全體台灣人民」的說法,外界推敲,民主體制下的台灣多數民意,已不再是中共對台政策的出發點。他說,儘管台灣對「一國兩制」的反彈聲浪強烈,但大陸應該會持續對台施壓,直到台灣選出一位順從北京當局的領導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