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金會》影/擔憂美國撤軍 南韓大買武器自保

▲南韓國防部副部長徐柱錫3月前往德州沃斯堡(Fort Worth),參加南韓訂購的首架F-35A戰機交付典禮。(圖/洛克希德馬丁)
▲南韓國防部副部長徐柱錫3月前往德州沃斯堡(Fort Worth),參加南韓訂購的首架F-35A戰機交付典禮。(圖/洛克希德馬丁)

記者呂烱昌/綜合報導

南韓總統文在寅促成歷史性川金會,但是美國總統川普在12日川金會後記者會拋出震撼彈,表示將停止美韓聯合軍演,並最終撤回駐韓美軍,令南韓方面大敢震驚。為了因應美軍可能撤離,南韓軍方已悄悄開始擴充軍備。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美國「華爾街日報」報導,南韓政府已展開新戰機與飛彈採購程序,並將試圖引進核動力潛艦。這些擴充軍備行動,反映出南韓方面對美軍有朝一日可能撤離朝鮮半島的焦慮。

2014年時南韓決定向美國採購40架F-35A戰機,首架已於今年3月交付。F-35A的性能比南韓空軍現役的F-15K與KF-16優異,南韓也考慮購買更多金牛座(Taurus)空對地飛彈。

金牛座飛彈由歐洲飛彈動力集團(MBDA)旗下的金牛座系統(Taurus-systems)公司生產。去年9月12日,南韓空軍成功進行金牛座遠程空對地飛彈的首次實彈發射。金牛座飛彈最大射程500公里,從南韓中部上空的F-15K戰鬥機上發射,便可以精確打擊遠在平壤的戰略設施。

南韓現有10艘採用德國技術的傳統動力潛艦,為了對抗北韓核武威脅,南韓打算引進法國梭魚級( Barracuda-class )核潛艦技術,生產5000噸級核動力潛艦。

早在2003年南韓就提出國產核潛艦計畫,當時代號為「362倡議」( 362 initiative ),然而卻因為遭到國際原子能總署( IAEA )關切而取消。另外,根據美韓在 2015 年達成的協議,也不允許首爾方面將鈾原料用於發電等民生以外用途。南韓引進核潛艦恐會違背川金會達成的朝鮮半島非核化共識。

根據南韓國防部資料,北韓地面部隊超過100萬人,後備軍人達762萬人,北韓的戰機數量也是南韓的兩倍,但是性能遠落後於南韓戰機。

▲南韓訂購的首架F-35A戰機,3月28日在德州沃斯堡舉行交付典禮。(圖/洛克希德馬丁 )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