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去年對外淨資產續創歷史新高 居全球第五大淨債權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台灣央行今 (15) 日公布去 (2017) 年底國際投資部位,台灣對外淨資產較前一年度續增 740.9 億美元至 1 兆 1808 億美元,年增率 6.7%,並續創歷史新高,穩居全球第五大淨債權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其中,台灣去年底對外資產總計達 1 兆 9826.7 億美元,年增 1934.1 億美元,年增幅 10.8%,央行說明,主要是國內壽險公司對外證券投資增加約 1525 億美元所致。

而台灣對外負債增加 1193.2 億美元至 8018.5 億美元,年增幅 17.5%,則是因外資來台證券投資,且雖著股價上揚使其持股市值增加。

觀察全球國際投資部位淨資產排名,第一名仍是日本,而德國取代中國躍上第二,中國居第三,其次分別是香港、台灣、挪威、瑞士、新加坡、荷蘭和沙烏地阿拉伯,其中,荷蘭擠進前 10 名,而英國跌出排名。

至於去年底全球國際投資部位淨負債前 3 名國家,依序為美國、西班牙和澳大利亞,排名並未更動,央行說明,美國居冠主要是因美元為儲備貨幣,再加上其國內的儲蓄的確相對不足。

國際投資部位用來記載一國央行、銀行部門、政府部門和民間部門對外持有金融資產與負債的存量統計,視為國際聯貸、國家信評的參考指標之一,也是國際貨幣基金 (IMF) 監測支付能力、金融穩定的重要指標。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