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掛保證:台灣不缺水 台南沒下雨還可撐一個半月

▲行政院長賴清德表示,拚經濟是政府最優先工作,並掛保證台灣水、電供應沒問題。(圖/行政院提供 , 2018.6.15)
▲行政院長賴清德表示,拚經濟是政府最優先工作,並掛保證台灣水、電供應沒問題。(圖/行政院提供 , 2018.6.15)

記者林仕祥/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15)日和石化業者座談交流,他說拚經濟是政府最優先工作,並掛保證台灣水、電供應沒問題。以台南來講,假如現在還不下雨,水還能撐一個半月,「水資源完全沒問題」;電力方面,「大家都很內行」,目前發的電尚餘 4% 至 6%,不致缺電,希望企業根留台灣,繼續投資台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賴清德表示,總統蔡英文為了提升台灣經濟發展,提出三大新經濟方向:一是「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盼望解決下一世代基礎建設需求,同時增加公共支出帶動台灣經濟發展;二是「五加二產業創新計畫」促進產業升級,調整台灣經濟結構,讓台灣在國際競爭立於不敗之地;三是「新南向政策」。

賴清德說,同時他也親自主持「加速投資台灣專案會議」,解決企業的水、電、土地、人才、人力等五缺問題,相關部會已擬定方案並逐步推動。以水來講,今年旱象比以往嚴重,從去年八月份開始,沒下什麼真正的雨,但目前民生、農業灌溉與工業用水皆正常供應,並沒有受到大影響,「如果十年前發生這種狀況,我想各大公司都要用水車去載水」,因為,近幾年經濟部與各部會的抗旱策略已成熟,也發生功效。

賴院長計算,假如台南到現在還沒下雨,水量還可以撐一個半月,所以用這種旱象來檢驗,水資源完全沒問題。

賴清德進一步指出,電力方面也是如此,「我們大家都很內行,目前發的電,供應需求後,都還有剩」,大約剩下 4% 至 6%,或許不多,但絕對沒缺電,明年高雄大林、新北林口超超臨界火力發電廠,以及桃園大潭機組併聯後,預計備轉容量將逹到 10%、備用容量達到 15%。

賴清德強調,企業最重視的水電,都不會有問題,如果有問題,台積電、華邦電就不會繼續投資台灣,目前政府政在解決大立光的土地問題,政府用激動的方式,根據企業投資需求,專案協助解決,就是企業根留台灣,繼續投資台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