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洪孟楷/缺電不釐清 台灣不快樂

▲今年5月起,就常發生跳電事件,讓大家擔心會不會缺電或限電。(圖/NOWnews資料照)
▲今年5月起,就常發生跳電事件,讓大家擔心會不會缺電或限電。(圖/NOWnews資料照)

文/洪孟楷

近期充斥的社會凶殺新聞,無疑增添不安因子,曾經相愛的戀人變成終結生命的恐怖情人,為情所困相約談判卻誤殺路過的休假士兵,最近的日子,太不快樂了!而不快樂的個別原因當然很多,但整體社會的不快樂卻像烏雲密布、擴散,籠罩全台,那種欣欣向榮的感覺不見了,取而代之,是不滿足和缺乏的社會焦慮。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管理學裡有個耳熟能詳的馬斯洛五大需求理論(Maslow's hierarchy of needs),羅列人類行為中從低至高五個不同階段所要滿足的需求,分別為生理、安全、社交、尊重、自我實現五需求;如果連最低層次的生理、安全需求都無法滿足的話,會讓人類自覺生存都變得困難,進一步思考能力、道德觀明顯也將變得脆弱,會為了資源而大打出手。

如同平時上下車排隊能夠井然有序,然而在半夜下大雨的演唱會散場,就易演變為爭先恐後的推擠,因為車輛資源有限,而人的回家需求短時間無法滿足,就易演變為資源爭奪。

放大來看,台灣社會有什麼生理需求缺乏?這兩年大家越來越有感的電力短缺,就是最基本的生理需求度滿足,這也正是政府應該誠實以對台灣人民的最大問題。

一個簡單問題:台灣到底缺不缺電?不用爭論。只需打開新聞頻道在主播播報新聞的左下方,每天提醒的發電警戒列表,就可得知;再看看過往不曾頻繁的跳電,今年以來卻是不脫三天一小跳、五天一大跳的頻率,曾幾何時,電力吃緊已經是台灣無可避免的課題。

過去馬政府時期在野黨不斷以聳動的言論指責台電偷藏電力,讓台灣要增建採購多餘的核能電廠,再配合反核人士的大力鼓吹,以非我族類就不是人的惡意言詞傳達訴求;坐在冷氣房裡用鍵盤響應更是流行,沒在「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旗前面拍照打卡怎麼算潮?

2015年代表民進黨參選的蔡英文那一句「台灣其實不缺電」更是一錘定音,一時間,台電被醜化成貪婪又惡意藏電的過街老鼠,大夥都可拿起石塊向它丟去,好像台電內部真有什麼通天本領,有辦法藏起電來不為人知,只是如果真有這樣的獨家技術,特斯拉的電動車老早就會由台灣研發生產,不是嗎?

接下來的發展也不用再多加描述,蔡英文政府上任,重啟核能電廠、火力全開發電、要公務員中午不開冷氣、還曾異想天開晚上十點之後限電,總總作為,還有人敢說,台灣其實不缺電嗎?

要治療這種不快樂的症狀,只能從根本治療,否則治標不治本,無法藥到病除。如何根本治療?其實還是回歸到主政者的心態,因為在野時的一句「台灣其實不缺電」,讓民進黨政府對待缺電如同看到佛地魔般不能說,也連帶著一些有肩膀有擔當的公務人員也只能靜默不語,明明電力不夠卻自欺欺人,蔡英文政府就像穿著國王新衣的小丑般活在想像的世界。

電在哪裡?那時候的人們被催眠著用愛能發電;滿滿對台灣的愛,怎麼可能會缺電。

如何根本治療?就請現在的執政黨開誠布公的承認,在野的時候為了騙選票,你說了謊、造了假;其實用愛,只能騙人、不能發電。

唯有面對,才有可能理性的下一步來討論,台灣的兩千三百萬人,也才能有對話的空間。而其實,面對電力如此、面對年金改革如此、面對任何髮夾彎的議題,也應該如此!

最後,「叭~~」長達數秒不間斷的喇叭聲在車陣中蔓延,不知曾幾何時,也不知是否為心理作用,但最近在馬路上看到聽到車輛互不相讓比例越來越高。不以偏概全,但請靜下心想想,生活在台灣這塊土地上的朋友,最近一次共同的快樂,是多久以前?

去年代表字是「茫」、前年是「苦」,今年已經過了近一半,如果蔡英文政府再不想著改變,您認為,會用什麼字來代表今年呢?

●作者:洪孟楷/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