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朋友難管教 有請頂寮城隍廟

小朋友難管教 有請頂寮城隍廟(圖/保庇)
小朋友難管教 有請頂寮城隍廟(圖/保庇)

保庇

頂寮城隍廟位於宜蘭縣蘇澳鎮,廟中有一尊城隍爺公神像與三尊城隍嬤神像,但祂們並非夫妻,原因後面會解釋。而頂寮城隍廟又以管教小孩出名,如果小朋友脾氣比較硬,可以來這裡請城隍爺幫忙指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頂寮城隍廟。(圖/WIKI,Outlookxp 攝)


頂寮城隍廟原本並非城隍廟,而是數間的有應公廟與有應媽廟。如同台灣各地,蘇澳也有許多意外身亡的無主孤魂就會被視為有應公與有應媽。民國七十二年,宜蘭縣政府因為利澤工業區的開發,需要遷走境內的幾間有應廟,在時任宜蘭縣長的陳定南主導下,這幾間廟被合祀於一處。

幾尊神明合祀於新廟,在新廟慶成的當天,陳定南縣長送來匾額並尊其為「城隍廟」,也因此幾位有應公與有應媽升格為城隍爺公與城隍嬤。由於幾位神明並非夫妻,所以當時在將金身迎入新廟時並沒有並肩而坐,而是由擲筊的方式請示神明,才決定城隍爺公坐後方,三尊城隍嬤坐前方稍低一階的位置。

頂寮城隍廟另有一知名之處,就是這裡的神明會幫忙管教小孩。據說起源是這樣的:2007年時有一位從頂寮里嫁到冬山鄉的婦女,到廟中請求讓她放置孩子的衣服及棍子,說是王母娘娘指示可以請娘家附近的城隍爺「管教」小孩。廟方讓這位婦女祭拜後就讓她將衣服、棍子帶回。之後陸續就有其他信眾聞訊效仿。

頂寮城隍廟殿內的小孩衣服、零食、竹棍。(圖/WIKI,Outlookxp )


也許是真的有不錯的效果,在2014年就有超過一千人到廟中請求神明幫忙管教小孩,而需要「被管教」對象,從幼稚園的小朋友,到年過四十歲的中年人,都有父母帶著衣服到廟中請神明幫忙。不過要請神明幫忙,還是要廟中神明同意才行,如果沒有擲出聖筊,代表神明可能覺得父母多慮了,或是時機不對。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