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莊大拜拜/遶境就要這樣看 有吃有拿停不了

新莊大拜拜/遶境就要這樣看 有吃有拿停不了(圖/保庇)
新莊大拜拜/遶境就要這樣看 有吃有拿停不了(圖/保庇)

保庇

(文/林書竹 民俗文化一年級)一年一度的新莊大拜拜,無論暗訪日巡皆有看頭。沿途發放讓民眾吃平安的繼光餅,更是享譽全台的名產。中央氣象局原先預測13日降下暴雨,幸好文武大眾爺保佑,天氣好得讓人讚嘆,日巡當日雖有短暫飄與,仍不影響遶境熱鬧登場。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雨天看遶境依然有意思,大神尪紛紛戴起了被戲稱為浴帽的透明塑膠袋,鞭炮長龍也蓋上紙箱,官將首、真人陰陽司公與文武大眾爺停在新莊中正路上稍事歇息,新莊老街被前來贊境的友宮陣頭塞滿,這麼大陣仗都是為了慶祝文武大眾爺聖誕,不過大家要記住農曆五月初二才是文武大眾老爺的生日,前二天的暗訪日巡都是為了聖誕當日的暖身。

新莊大拜拜由真人扮演陰陽司公已行之有年蔚為傳統,但不是任何人都能擔任陰陽司公,德高望重且與廟方時有往來的長者才有機會擔任陰陽司公,而且會在神轎上的名牌標註名字,這麼一來大家都知道是由誰扮演。

官將首的帥氣狂掃攝影師底片(圖/林書竹攝)


帥度爆表的官將首經過容易出事故的路段會特別進行路祭,收除煞氣也讓居民安心不再擔憂受怕。停留時間較長也會替民眾祭解,若事先告知頭人,也能為其清厝。官將首源自新莊地藏庵,許多做法皆遵循傳統,例如拜廟時會特意將獠牙收起以示尊重。這是因為官將首是被地藏王菩薩收服轉正的妖魔,其配戴的獠牙就是曾為妖魔的痕跡,若無法將牙齒收起來就表示妖力太強。(那祂是?)

沿途發放繼光餅(鹹光餅)讓民眾吃平安(圖/林書竹攝)


新莊繼光餅(鹹光餅)能夠享譽全台,也是新莊大拜拜的影響之一。由於新莊是北部少見幾乎九成以上居民投入神明慶典的地區,繼光餅(鹹光餅)過去為兵將打仗時攜帶的軍糧,現在則轉化成發送給民眾吃平安的食物。為了讓每個人都能吃到好吃的繼光餅(鹹光餅)當地店家努力研發而有今天的光景,甚至其他縣市都慕名北上至新莊訂購。

七爺八爺戴浴帽(圖/林書竹攝)


至於大神尪為何要帶起浴帽,難不成要當街沐浴,這可真是讓人眼睛不知道要放去哪。當然不是這樣子,因為大神尪的頭桶是紙製的,如果被雨淋濕將會造成損壞。有些大神尪傳承已久,若損壞也不一定找得到師傅修繕。通常若有安裝可動關節的多為木頭製,現在則流行玻璃纖維製,這種就不擔心雨水濕氣破壞,但是對於工藝的演進和傳承卻又是另一種傷害。

今年新莊大拜拜已圓滿落幕,掌握這些看點,就能越看越有趣,且新莊街、頭前庄、中港厝各有不同,歡迎大家明年跟著文武大眾爺一起暗訪日巡保平安。

延伸閱讀:

新莊大拜拜/將腳都在做什麼 現身說法讓你知

新莊大拜拜/神明出任務 暗訪靜悄悄?

新莊大拜拜/塞爆中正路的原因 文武大眾爺誕辰你不來嗎?

官將首:源自新莊地藏庵的台灣陣頭

卡到陰該怎麼辦 新莊地藏庵有解

文武大眾爺疑難雜症都有解 奇蹟不斷新莊地藏庵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