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戰狼煙再起 7月互課25%高關稅大打出手

▲美中貿易衝突再起,雙方7月將互課價值500億美元商品25%高關稅。(圖/美聯社、新華網資料照片)
▲美中貿易衝突再起,雙方7月將互課價值500億美元商品25%高關稅。(圖/美聯社、新華網資料照片)

記者林仕祥/綜合報導

美中貿易衝突再起,美國15日宣布,將對中國大陸價值500億美元的商品課徵25%高關稅,美國總統川普還警告大陸別報復,否則美國會追加關稅;不過大陸並不因此示弱,也對美國價值500億美元加徵25%關稅。大陸外交部發言人陸慷表示,面對美方損人不利己的短視行為,中方不得不予以有力回擊,雙方此前磋商達成的所有經貿成果,將同時失效。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表示,共計1102個品項、價值500億美元的大陸商品,將分兩階段課徵25%關稅,第一階段自7月6日實施,第二階段屬受益於「中國製造2025」的產品,將另行審理並召開公聽會後再做最後決定。被列入課徵關稅的清單,主要為航太、資通訊科技、機器人、工業機械、新材料和汽車等產業,不包括美國消費者常購買的消費性電子商品。

川普表示,他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友誼,以及美中關係對他來說都非常重要,但雙方間「非常不公平」的貿易不能再這樣下去,這些關稅可以保護美國就業,也能成為實現平衡美中貿易關係的第一步,並警告中方如果採取報復,美國將追加額外關稅回擊。

大陸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回擊,決定對原產於美國的659項、價值約500億美元的商品加徵25%關稅,也分為兩階段實行,第一階段對農產品、汽車、水產品等545項商品,自7月6日實施加徵關稅;對化工品、醫療設備、能源產品等114項商品,加徵關稅實施時間另行公告。

陸慷對此表示,中美雙方曾就經貿問題開展多輪磋商,力圖解決分歧,實現雙贏。令中方深感遺憾的是,美方置雙方已經形成的共識於不顧,反復無常,挑起貿易戰,不但損害雙邊利益,又破壞世界貿易秩序,中方對此堅決反對。

陸慷強調,中方並不想打貿易戰,但面對美方損人不利己的短視行為,中方不得不予以強有力回擊。中方將立即發布同等規模、同等力度的徵稅措施,雙方此前磋商達成的所有經貿成果將同時失效,呼籲各國採取共同行動,堅決制止美方這種過時和倒退行動,捍衛人類共同利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