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武》M42防空砲車 退役變身戰地觀光生財利器

▲烈嶼(小金門)展示的除役M42防空砲車。(圖/記者呂烱昌攝)
▲烈嶼(小金門)展示的除役M42防空砲車。(圖/記者呂烱昌攝)

記者呂炯昌/金門報導

為配合 823 砲戰 60 周年,有「前線中的前線」之稱的金門「大膽島」將在7月26日開放觀光。大膽島北山停放了一輛除役的M42防空砲車,面對廈門灣,成為金門縣政府招攬觀光的景點之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從1952年起,美國通用汽車(GM)開始生產M42防空砲車。M42配有1門M19A1的砲塔,砲塔含雙管40公厘 M2A1 66倍徑快砲。可用於低空防衛,亦可對地面目標進行直射高速火力射擊,M42的生產線直到1959年才關閉。總計生產約3700輛。

不過,由於美軍後來評估師級野戰不能僅靠防空炮車,因此又採購鷹式防空飛彈系統,M42一度遭到封存。越戰期間,美軍曾在南越組建3個防空砲營,約200輛M42A1部署於機場與用於野戰防空任務。在1971年起陸續移交南越陸軍,美國本土的M42防空砲車則是移交國民兵部隊,直到1998年完全除役。

國軍在1958年陸續從美國手中接獲逾300輛M42防空砲車,配發師屬防砲連與海軍陸戰隊。對許多在防砲部隊的軍人來說,操作、維護M42防空砲可說是痛苦經驗。M42的M2A1 66倍徑快砲只能攻擊次音速飛機與直升機,許多官兵開玩笑說「噴射機大概只有停在地面上,才打得到」,另外,由於車輛老舊,汽缸爆炸、履帶脫落等問題也經常發生。

隨著國軍在1998年換裝國產20公厘防空機砲、向美國採購復仇者防空飛彈系統後,逐步汰除M42防空砲車,在2012年前後才完全汰除,許多被移至軍事公園作為陳展物品。

▲大膽島北山停放了一輛除役的M42防空砲車,面對廈門灣,成為金門縣政府招攬觀光的景點之一。(圖/記者呂烱昌攝)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