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花費大 過半民眾盼60歲前退休 但逾8成憂錢不夠

▲根據一項「理想的退休生活」調查結果發現,30歲以上的受訪民眾逾半數夢想在51至60歲退休,但僅有2.36%達到設定退休金目標,更有17.32%的受訪者尚未開始準備退休金,有83.12%的人說主要是因目前沒有多餘的錢做退休儲蓄。(圖/NOWnews資料照)
▲根據一項「理想的退休生活」調查結果發現,30歲以上的受訪民眾逾半數夢想在51至60歲退休,但僅有2.36%達到設定退休金目標,更有17.32%的受訪者尚未開始準備退休金,有83.12%的人說主要是因目前沒有多餘的錢做退休儲蓄。(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你準備好未來的退休金了嗎?根據一項「理想的退休生活」調查結果發現,30歲以上的受訪民眾逾半數夢想在51至60歲退休,但僅有2.36%的受訪者達到設定的退休金目標,更有17.32%的受訪者尚未開始準備退休金,而且有83.12%的人說主要是因目前沒有多餘的錢做退休儲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因應少子化及高齡社會的來臨,如何將有限資金做有效益的應用,為家庭或自己規畫退休生活,做好準備,已是大家不可避免的課題。根據保誠人壽調查結果指出,30歲以上的受訪民眾逾半數夢想在51至60歲退休,而除了基本開銷,醫療健保、旅遊休閒以及安養機構費用等支出,分別占國人預估未來退休花費的前3名。

不過,調查結果亦顯示,僅有2.36%的受訪者達到設定的退休金目標,還有17.32%的受訪者尚未開始準備退休金,而且有83.12%的人說主要是因目前沒有多餘的錢做退休儲蓄。其中30歲以下的族群,自覺離退休太遠,還不需要規畫退休。

至於31至40歲族群則認現在儲蓄的錢應該作其他用途如結婚基金、孩子教育金、買房等,目前沒有多餘的錢做退休儲蓄;41至50歲以上族群有半數認為政府退休金、年金將足夠支撐自己未來的退休生活。

至於如何準退休金?調查結果揩出,有6成8的受訪民眾使用保險作為準備退休的工具。保誠人壽行銷長楊繼平表示,31至40歲的青壯年族群或是年輕收入有限的受薪階級,家庭責任較重,退休規畫更應該要提早準備,以減輕日後家庭負擔,建議可透過投資型保單兼具「保障+投資」的特性,分階段做中長期的保障與財務規畫布局,兼顧保障與投資需求,利用相對低的保費,規畫所需的保障,還可因應人生階段的不同,彈性調整保障額度及資金的運用;另外搭配分紅壽險保單,在分擔風險的同時,還能參與紅利分享,讓保障完整,資產持續累積。

40歲以上中壯年族群,則可利用美元配置建造保障和累積財富雙重效益。楊繼平表示,面對未知的全球經濟變動,腳步更要放穩,以保障為前提周延規畫打拚半生的寶貴積蓄,無疑是最能穩健長遠的資產配置策略,鑑於美元是國際流通貨幣,針對有多元資產配置需求,或是退休生活希望到處走走、旅遊世界的民眾,以美元計價的外幣分紅保單具有保障功能,又有機會享有外幣分紅,是一個準備退休規畫的好選擇。

中國人壽也認為 ,退休生活在人生中占了約1/4,隨著台灣正式邁入高齡社會,活的越久,退休準備也要越充足。想有美好的退休生活,身體健康、財務自主及充足保障,缺一不可,建議熟年世代盡早規畫,雖然距離退休時間越來越近,然而事業穩定、收入較豐以及手邊可能已有一筆資金,也是自身可以善用的優勢,不妨選擇2年期繳費的利率變動型保險商品,若看好美元後勢,也可選擇以美元計價的利率變動型保險,透過多幣別的資產配置分散風險。

友邦人壽總經理侯文成亦指出,35歲到55歲的群族,上須奉養父母,下須撫養兒女,扛著巨大的家庭責任,經濟壓力常讓他們喘不過氣來,就算是年收入百萬的家庭也要精打細算,在扣除所有支出後,能為孩子儲蓄一筆教育金,還能讓自己退休有筆資產,不需擔心會成為「下流老人」,甚至可以傳承財富給下一代,利率變動型壽險保單是可以滿足這些需求的多功能性保單。

他說,利率變動型壽險保單最大的特色就是有機會享有「回饋分享金」的優點,當宣告利率大於預定利率,除了享有保障外,還有機會讓資產成長。此外,利變型保單會隨著匯率波動,宣告利率反映景氣榮枯,目前全球經濟正穩定復甦,各國央行紛採取升息政策,購買利變型保單,對於三明治族群來說,一方面可以獲得壽險保障,另一方面又有機會領到回饋分享金,可說是一舉雙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