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尼黑機器人展登場 概念理財也超夯

▲慕尼黑機器人展將登場,今年參展與觀展人潮有機會再創新高,並吸引投資人高度關注。圖為彰化縣伴讀機器人。(圖/記者陳雅芳攝,2018.02.23)
▲慕尼黑機器人展將登場,今年參展與觀展人潮有機會再創新高,並吸引投資人高度關注。圖為彰化縣伴讀機器人。(圖/記者陳雅芳攝,2018.02.23)

記者許家禎/台北報導

全球科技業矚目的德國慕尼黑機器人及自動化博覽會將在19日登場,在AI人工智慧的推波助瀾下,今年參展與觀展人潮有機會再創新高,並吸引投資人高度關注。因為按過去經驗顯示,展覽期間與展後1到3個月,機器人相關產業股價普遍都是呈現逐步上漲表現。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Bloomberg資料統計,最近4屆慕尼黑機器人博覽會期間,ROBO GLOBAL全球機器人及自動化產業指數平均上漲0.52%,而且展後熱度延燒,後1個月與後3個月平均漲幅分別為2.11%與5.89%,呈現逐步上揚走勢。

第一金全球機器人及自動化產業基金經理人陳世杰表示,慕尼黑機器人博覽會是全球規模最大的機器人展會,每2年舉行一次。隨著工業4.0浪潮來襲,近幾年參展企業與觀展人潮都創新高。今年,在AI人工智慧的推波助瀾下,聚焦智慧製造、人機協作、服務機器人與雲端物聯網等4大主題,預料有機會再掀高潮。

陳世杰指出,因應產業環境快速變遷,智慧工廠已是大勢所趨,而AI機器人將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過去,機器人都是由工程師事先撰寫程式語言操控,現在更強調人機協作的概念,讓機器人透過視覺、觸覺等感測器,觀察工程師動作,學習生產工作,類似傳統「師徒制」的進化版,甚至由工程師聲控指揮。

除了操作更加直覺外,成本降低也是刺激需求的另一項重要因素。根據ARK Investment報告指出,未來5到10年,工業機器人的單位成本將大幅下降65%,達11000美元,進入價格甜蜜點,將吸引越來越多的中小型工廠採購。

陳世杰指出,去年全球機器人使用量正式突破200萬台,預估到2020年至少會再增加100萬台。不僅機器人四大家族受惠,相關的上游關鍵零組件包括:智能感測器、滾珠螺桿、線性滑軌、伺服馬達等,都會同步受惠,並帶動股價水漲船高。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