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弄裡的好味道》鯛魚浪花裡 燒出好滋味

▲中年轉業從頭學起,顧德川從鯛魚燒翻轉了自己的人生。(圖/記者李春台攝 , 2018.06.17)
▲中年轉業從頭學起,顧德川從鯛魚燒翻轉了自己的人生。(圖/記者李春台攝 , 2018.06.17)

記者李春台/桃園報導

今天《巷弄裡的好味道》要介紹的滋味不僅僅存在舌尖口鼻之間,還留在心頭上的點滴方寸裡頭。浪花鯛魚燒這聽起來頗有日本味的店名,開業至今在桃園甜品業圈中著實捲起不小的風潮。老闆顧德川從電視台新聞主管轉戰烘焙業,先是花了半年的時間專業烘焙課、考丙級烘焙執照,接著多次到日本考察,最後決定引進原汁原味的鯛魚燒,就連機器也是特别從日本訂做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要小看這兩塊燒烤鯛魚燒的鐵板,每三個月鐵板上的不沾塗層就得要老闆自己重新塗上一遍。(圖/記者李春台攝 , 2018.06.17)

顧德川認為,做生意要成功很重要的秘訣就是要做出市場區格,因此除了傳統的紅豆和奶油口味,他還研發了多種獨門配方,像是用整個OREO餅乾入料的OREO口味、利用貢糖方式手作內餡,口口吃得到花生顆粒的香甜花生、QQ甜甜的黑糖麻糬、類似日式烤麻糬口感,不含糯米成分的白鯛,以及最新研發的可頌鯛魚燒,超過十種口味,而且餅皮還可以依客人喜愛自由搭配內餡。

▲顧德川研發用可頌皮來包裹餡料,意外獲得顧客的喜愛。(圖/顧德川提供 , 2018.06.17)

顧德川說:「受限於時間及體力的關係,也許有些東西我會用到半成品,但我會跟廠商要求依照他的要求調製。」如此一來,供貨廠商提供給的是客製化的產品,他也提供給客人的也一樣是客製化的美食。即使各家賣鯛魚燒都類似公版,但是他加上一點點創意,不管口味是怎樣,就是把市場區隔開來,「我走自己的路,堅持下去,那就是對的。」

傳統加上創新,鯛魚燒的好滋味連日本人都認同。顧德川說,店裡賣的「白鯛」雖然在日本當地有人賣,但不常見,有位日本朋友知道他有賣「白鯛」,一試成主顧,還說味道比日本的好吃,曾一口氣買了60隻的白鯛,說是要送給日本朋友品嘗這家鄉口味。

▲白鯛外酥內軟Q口感讓日本人都稱讚。(圖/顧德川提供 , 2018.06.17)

中年轉業會擔心成敗嗎? 顧德川倒是信心滿滿地說,決定開業後,他花了很多時間準備,不論是硬體的機器或是食材的選擇,「除了口味我每家都試,還得考量成本。」他強調,因為鯛魚燒是平民小吃,若用到像法國藍帶那樣的高檔食材,相對成本就會拉高,自然會反應在售價上,對客人來講就不能大眾化,「所以食材,我會客製化,會針對我的客群去設計,選大家都能接受的價格,在那個價格內,做到合理甚至是物超所值的品質,這是我在經營上面的堅持。」

顧德川憶及初開業時,也曾遇到很多意想不到的「驚喜」,包括開業前一天試機,機器燒掉,他繞了整個桃園市卻因機器是日本製的,內部零件台灣根本買不到,幸好店裡老闆經驗豐富,建議他用替代品試試,還畫圖教他怎麼安裝,才順利解除無機可用的窘境,「到現在那張手繪圖我都還收得好好的!」

另外,鯛魚燒的模板是鐵弗龍材質,每三個月就得重新鍍模,顧德川除了得無師自通自己拼拆機器,遇到比較麻煩又解不開的難題時,就是找好友們幫忙處理。他笑說,所有創業會發生難題,他都遇到了,「還好自己人緣還不錯,才找得到很多朋友相助。」

現在,他的鯛魚燒在桃園有兩家分店,均採小櫃位方式經營,顧德川想要追求的不僅僅是給客人舌尖口鼻之間的感官享受;在他自己的心裡,想必那滋味更是百味雜陳,酸甜苦辣點滴在心。

▲顧客吃的鯛魚燒香酥甜美,老闆顧德川心中的鯛魚燒則是五味雜陳點滴都是人生。(圖/顧德川提供 , 2018.06.17)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