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3產業景氣展望〉筆電代工出貨仍可望成長 MLC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第 3 季進入傳統旺季,各筆電廠營運可望都將向上成長,不過集邦科技認為,MLCC 供應缺貨,加上英特爾 (INTC-US) 新 CPU 延遲,恐影響市場換機動能,實質需求可能會延後至第 4 季,對第 3 季筆電出貨增幅看法保守。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集邦科技 WistView 筆電分析師曾姤涵觀察,今年第 3 季全球筆電年增率預期相對保守,沒有去年亮眼,但整體還是成長。她認為,零組件供給緊縮,加上今年第 2 季淡季不淡,需求提前在第 2 季出現,恐瓜分第 3 季筆電出貨動能。

零組件供應吃緊,除 MLCC 被動元件漲價外,英特爾 CPU 新品也傳遞延;曾姤涵認為,議題持續發酵,造成筆電新品出貨時程不確定,最後恐影養消費者換機意願,第 3 季新品需求最慢將遞延至第 4 季。

不過,曾姤涵認為,零組件供貨偏緊,也突顯台廠議價與調節能力,還有成本優勢。

代工廠目前對第 3 季營運看法仍正向,9 月蘋果發表新機,有望帶動和碩 (4938-TW) 與緯創 (3231-TW) 出貨動能加溫;英業達 (2356-TW) 及仁寶 (2324-TW) 迎接傳統旺季,預估出貨較第 2 季微幅成長,廣達 (2382-TW) 維持年初預估,全年出貨下跌 5% 內,第 3 季表現則視客戶拉貨而定。

蘋果今年 9 月可望推出 3 款新機,和碩及緯創受惠最多;緯創日前股東會更由總經理黃柏漙也透露,今年在印度將會再建新廠,市場解讀此舉目的是協助蘋果拓展印度市場。

代工廠第 3 季營運仍有望看曾,如果蘋果如預期發表新機,加上傳統旺季。和碩表示,目前並沒有出貨量的預估,也尚未接到客戶拉貨訂單,不過董事長童子賢日前「秋天收割」一番談話,被外界解讀為第 3 季將為蘋果新機出貨。緯創則保守回應,預估出貨量會較第 2 季更好。

廣達代工筆電產品居多,如果客戶拉貨時間延遲,恐影響下半年旺季高峰期。廣達評估,今年筆電整體產業出貨看跌約 1 至 2 %,廣達本身出貨則可能下滑約 0 至 5 %。

英業達則指出,預估第 3 季筆電出貨較第 2 季小幅季增個位數百分點;仁寶第 2 季出貨原本預估成長 15 - 20%,目前看來符合預期,第 3 季因傳統旺季,預估智慧裝置、電腦等出貨量都會微幅往上成長。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