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護腺癌又稱最友善癌症 海福刀治療新選擇

▲攝護腺癌又被稱作「最友善的癌症」,患者只要好好的治療,把攝護腺癌當作一種慢性病看待,是可以與癌症和平共存。(圖/ingimage)
▲攝護腺癌又被稱作「最友善的癌症」,患者只要好好的治療,把攝護腺癌當作一種慢性病看待,是可以與癌症和平共存。(圖/ingimage)

記者林雁茹/台北報導

台灣男性癌症排行榜中,攝護腺癌發生率占第5位,且每年新增診斷攝護腺癌患者已超過5000例,嚴重威脅中年男性健康。然而,在癌症末期存活率方面,新北市立聯合醫院泌尿科主任周政緯指出,對比病程進展比較快的肺癌或肝癌,一旦晚期發現存活率不超過2年,攝護腺癌的治療隨著醫療科技的進步,即使是晚期發現,也都還有3至5年的存活機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周政緯說,攝護腺癌又被稱作「最友善的癌症」,患者只要好好的治療,把攝護腺癌當作一種慢性病看待,是可以與癌症和平共存,患者不必太過絕望。目前,攝護腺癌在治療上,有很多武器可以運用。以第1、2期來說,當癌細胞尚未轉移、侵犯到其他器官時,可以選擇傳統手術、放射線、海福刀或冷凍治療。第3、4期的攝護腺癌,已經轉移到其他器官,則可採用放射線治療或賀爾蒙治療。若不幸已發展到晚期,賀爾蒙治療也失效,則可選擇化學療法,而最新的免疫治療新藥,也可延長腫瘤的控制,增加患者存活時間。

針對攝護腺癌早期治療方面,新北市立聯合醫院近年也引進海福刀治療,周政緯表示,海福刀(HIFU)的原文全名為「High Intensity Focused Ultrasound」其學術名稱實為「高能聚焦超音波」,事實上並不是一種刀。他進一步說明,一般我們對於超音波的理解多是應用在診斷,其實超音波達到一定的能量且聚焦在同一個點時,所產生的能量足以將細胞升溫至85度C以上,讓細胞產生凝固性壞死,這就是海福刀的治療原理。

由於攝護腺位處直腸前端,海福刀的超音波探頭可以經由肛門口進去,在電腦的輔助下,利用高能聚焦的超音波產生高熱,破壞癌細胞組織,達到無痛手術。周政緯表示,目前達文西機器手臂手術仍有2至3成的患者於術後產生尿失禁,傳統手術容易觸及攝護腺周邊的性神經,術後有一部分的患者會出現陽痿症狀。至於海福刀手術,術後尿失禁比例相對較低,也可避開可能會影響勃起功能的神經與血管。此外,傳統手術術後病患的導尿管需置放2周以上,海福刀術後導尿管很快就可以拔除,大幅降低生活中的不便。

日常生活中如何預防攝護腺癌?醫師建議可從3大方向著手:(一)首先是家族遺傳,家人有攝護腺癌病史,50歲以上要定期做攝護腺癌篩檢。(二)再來是生活作息,根據研究指出,40至50歲的男性性行為次數如果越低,將來得攝護腺癌的機率會比較高,因此,維持規律的性生活,對預防攝護腺癌有幫助。(三)另外還要注意飲食,避免高油脂飲食,多攝取含有茄紅素、硒、維他命E以及黃豆製品。周政緯提醒,雖然海福刀治療攝護腺癌,風險相對較小,恢復期也快,但只適合第1、2期的攝護腺癌,且攝護腺不能腫大,必須在30公克以下,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