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9上網吃到飽? 牙科治療患者貪小便宜虧更大

▲看到療程太過便宜時,一定要注意使用材料的材質以及取得管道,尤其要注意是否有衛福部的衛署字號,以免影響自己的就醫權益。(攝影/易禹昕)
▲看到療程太過便宜時,一定要注意使用材料的材質以及取得管道,尤其要注意是否有衛福部的衛署字號,以免影響自己的就醫權益。(攝影/易禹昕)

記者林雁茹/台北報導

中華電信於母親節推出月租費499元享有4G吃到飽方案,吸引大批民眾排隊申辦,紛紛提前轉換電信公司。從滿街的夾娃娃機台、搶購衛生紙再到這次的499之亂,不難發覺,民眾的消費行為有所轉變,寧願花上大量的"時間"來"省錢",這種消費心態被評論家認為是台灣「低端經濟」時代來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牙醫師何明吉表示,從499吃到飽方案,他所觀察到的是牙醫療程與收費也有類似的地方。舉例來說,一般大眾使用健保的態度,就有點類似499之亂,健保就像是「醫療吃到飽」。他以最簡單的補牙為例,健保給付的補牙材料大多為一般「樹脂」,病患剛補完牙普遍感受都不錯,但隨著使用時間增長,若病患經常飲用茶類、咖啡或紅酒,樹脂慢慢地就會染色變黑,造成美觀問題,嚴重者則需要更換,更換就需要做牙齒修模,造成牙齒本來只是一個小洞,卻變得越來越大洞,更換過程對齒質又是再一次的傷害。

何明吉說,由於一般樹脂材料有這樣的問題,補牙前會讓病患有選擇使用自費材料的機會,以增長使用年限,但由於病患已經有「醫療吃到飽」先入為主的想法,對於醫師的專業建議接受度普遍較低。

此外,499之亂中的「削價競爭」型態,同樣也發生在牙醫界。像植牙、牙齒矯正等療程費用比較高,有時會看到同業中出現費用低於行情的療程,何明吉指出,醫療這部分很主觀,基本上醫師建議病患做任何療程時,病患考量沒問題就會開始進行,但病患很難得知醫師使用材料的品牌。

因此,如果看到療程太過便宜時,一定要注意使用材料的材質以及取得管道,尤其要注意是否有衛福部的衛署字號,由於這些醫材都需要衛生署核可,若是自行引進的材料,沒有衛署字號的話,就必須特別小心,以免影響自己的就醫權益。

同時,何明吉也提到其他地方的醫療環境現況,例如內地沒有健保,只有少數人擁有國家的醫療保險補助,因此,絕大部分醫療院所都以自費為主,在這自由競爭的發展情況下,使得醫療走向更加專業化。受限的治療少了,自然有更多醫療材料廠商進駐,進而降低成本,這讓醫師在醫療建議上選擇更多,相對於患者治療當然更全面,是醫材商、醫師、患者3贏。

最後,何明吉呼籲,現在許多民眾就醫特別考量CP值,大家都想要花少一點錢,得到最理想的服務。但是醫療關乎健康,尤其是牙科,醫師的經驗與技術非常重要。從長遠來看,對病患的健康而言,不理想的醫療所造成的後果,可能導致未來投入更多二次補救的時間成本和治療費用,現在貪眼前的小便宜,日後可能得付出更高的代價。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