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陳敏鳳/藍初選之亂 恐波及2020黨內團結

▲國民黨確定徵召新竹縣副縣長楊文科出馬角逐新竹縣長寶座。(圖/翻攝自楊文科臉書)
▲國民黨確定徵召新竹縣副縣長楊文科出馬角逐新竹縣長寶座。(圖/翻攝自楊文科臉書)

文/陳敏鳳

國民黨新竹縣縣長提名,儘管在黨內外都有質疑聲下,國民黨中央還是堅持要徵召楊文科,並且放言表示如果再有批評或質疑者,可能提告或者黨紀處理。這個提名的問題已讓黨中央威信受損,黨團總召的選舉已經由非黨中央屬意人選出線,未來黨中央處理明年立委和總統大選,將陸續受到這個效應影響,埋下內亂的導火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當然,任何政黨除了民調之外,還有很多方式來處理初選提名,例如協調或者假投票,只是這次新竹縣長初選制度,一開始就由黨中央宣示將與其他縣長一樣由全民調來決定,以至到最後,諸多科技大老及地方勢力的動作後,黨中央突然改變方式來決定初選提名人。

如果要這樣做,其實也不是不可以,但有二個問題需要解決,一是合理的解釋,黨中央對於這樣的改變,沒有辦法提出任何合理及可以說服的說法,以至於才有很多交換條件的傳言,但黨中央依然只是以恐赫方式,如果再做揣測,將以提告來解決。

走上法律訴訟,自然可以消滅外在的聲音,但是還是止不了外界內心的合理懷疑,這種手法未來太過粗糙,外界仍然對提名內幕重重,掛著許多問號,內心勢必相信必然有見不得人的交易,才會有如此怪異作法。

第二部分,就是對當事人的處理態度,如果黨中央想要喬事情,自然應該對立委林為洲予以柔性勸導,以理說服之,可是黨中央卻只說林為洲在地人緣不好,不能團結為由,也出言表示林為洲過去的紀錄等等,這些都是傷害了國民黨自己人,而且如果人緣不好就不予提名可以當理由,那政壇很多人都不能提名,更何況人緣不好的定義也需要明確。

拿民進黨宜蘭縣提名為例,當地派系競爭激烈,尤其代理縣長陳金德也想參選,其背後更是民進黨大派系新潮流系,可是黨中央還是依既定的制度提名現任立委陳歐珀,其間還發生提名程序暫緩的衝突,可是民進黨最終還是照著制度走,新系及總統府秘書長陳菊的勸說下,宜蘭的提名雖然千迴百轉,終究還是照著制度走完提名程序。

照著制度走完程序,也許說得很容易,但其間的溝通與堅持,是非常耗損時間和人力的,如果政黨領導人有私心,很容易就會出現偏差的結果,那為何民進黨可以,國民黨卻不行呢?

新竹縣長提名,前任二位黨主席洪秀柱、馬英九都曾表示意見,而明年最可能挑戰總統大位的新北市長朱立倫,則一直抱持沈默,避免和吳敦義主導的黨中央有所衝突,但這場朱吳之爭已經避免不了了,而且在制度這一戰,吳敦義已經先敗一回合。

這次新竹縣初選的後果,在黨團幹部的改選上,已經浮出負面效應,很多黨籍立委看到黨中央不按制度走,心生危機感,因此儘管立委費鴻泰在黨團內部也表態強調會堅持制度,不會屈服黨中央的意志,但仍然以些微票數落選。黨中央處理新竹縣的不當,讓黨中央威信受損,未來處理明年立委和總統初選,勢必要遭招更大的挑戰,也埋下2020黨內之亂,在沒有制度的保障下,朱吳兩人的競爭將可能淪為一場惡鬥,而非君子之爭。

●作者:陳敏鳳/資深媒體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