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大拜拜/蓬萊老祖成道千秋 日巡暗訪全境平安

淡水大拜拜/蓬萊老祖成道千秋 日巡暗訪全境平安(圖/保庇)
淡水大拜拜/蓬萊老祖成道千秋 日巡暗訪全境平安(圖/保庇)

保庇

(文/林書竹 民俗文化一年級)端午除了吃粽子、祭祖、立蛋、划龍舟之外,北部地區的朋友還有一項選擇,那就是到淡水參加清水祖師成道千秋的慶典,也就是俗稱的淡水大拜拜。農曆五月初五為暗訪,初六為日巡,清水祖師將會進入我們熟悉的淡水老街,護佑當地居民商家一整年的平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若是哪有廟會就往哪裡跑的朋友,想必上半年已經跑得雙腿疲軟,加上上週的新莊大拜拜肯定收穫滿載。來到淡水大拜拜就代表年已過了一半,上半年北部廟會的重頭戲也告一段落。淡水大拜拜的主角清水祖師(又稱蓬萊老祖,落鼻祖師),關於祂的來歷請參考《哎呦!我的鼻子掉下來 清水祖師》,是如何演變為今日的淡水盛事?

早期只有在瘟疫發生的時候,才會舉行清水祖師遶境,且以邪魔瘴癘出沒的夜間為主,並沒有固定的遶境日期,依照文獻記載曾在明治31年(西元1898年)7月連續遶境三晚。炎熱的夏季時常發生疾病流行,明治43年之後,清水祖師遶境便固定為農曆五月初五初六,但此時淡水尚未建立清水巖,隨著遶境規模越來越大,當地仕紳商討之下才於現址建廟。

清水祖師遶境鼎盛時期,不僅當地仕紳商家加入,連政府官員地方保正也支持,由於參與廟會遶境的陣頭藝閣豐富多元,便延伸成為才藝競賽,由當地商會贊助提供獎旗彩金,邀請警察與關於擔任評審。甚至皇民化運動全台民間信仰遭受迫害時,清水祖師遶境也未被官方禁止,依然如期舉行延續至今。

今年暗訪日巡因參與人數眾多皆分為二隊,要看暗訪的朋友請在下午六點半抵達淡水,日巡則是初六上午十點半集合。遵循傳統由信眾自發成為清水祖師的部將,扮百將是值得一看的要點,以及極少在公開場合演出的淡水南北軒也會參與暗訪。大家一起來慶祝清水祖師成道千秋吧!

延伸閱讀:

羅漢降龍大吉利 祖師指點淡水清水巖

資料來源:

淡水清水巖(祖師廟)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