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職棒/蝴蝶球夠刁鑽 蔡易廷飆4K拚選秀

▲蝴蝶球投手蔡易廷。(圖/黃建霖攝)
▲蝴蝶球投手蔡易廷。(圖/黃建霖攝)

記者黃建霖/新北報導

入選世大棒中華培訓隊的投手蔡易廷,擁有一顆國內罕見的蝴蝶球,今(18)日在中職新人測試會上,他也用這個犀利的武器技驚四座、飆出4次三振,難以捉摸的球路讓打者頻頻揮空,表現相當亮眼。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畢業於嘉義大學的蔡易廷,父親是國小教練父親蔡政育,從小就從爸爸那學來投蝴蝶球的秘訣,但他直到大學才放棄正規投法,學習去掌握這個新球路,希望能走出自己的一片天。

蝴蝶球的握法特殊,因此出手後球幾乎不會轉,球路會隨著氣流產生難以捉摸的變化,讓打者不好去適應。不過所謂「傷敵一千、自損八百」,己方捕手同樣不好去接捕這種球,而且過慢的擺臂方式,也會給對方跑者更多可趁之機。

蔡易廷說,由於自己球速不是特別出色,因此在大四時開始真正去練蝴蝶球,在學長、前統一投手李瑋華的指導下不斷精進,另外他也參考了大聯盟蝴蝶球高手們的投球方式。

蔡易廷表示自己師承兩位紅襪蝴蝶球高手,擺臂上他自認和Steven Wright比較像,所以會去學習他的動作;不過在握法上,他則是參考紅襪名人堂傳奇Tim Wakefield。

由於蝴蝶球投手相當罕見,因此今天蔡易廷上場投球時,馬上就連飆3K。他賽後受訪時笑說:「可能對方比較捧場吧。」自認今天狀況不算頂好,控球沒到平時的水準,還要再加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