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龍泉缺水 鹿野永安村取午時水取消

中央社 地方 / NOWnews
中央社 地方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18日電)儘管台東連續3天下雨,鹿野鄉永安村玉龍泉依然乾涸,有45年歷史的端午節取午時水習俗今年停辦,也是繼98年、104年後第3次停辦。當地民眾研判,要一個月後才會泉水湧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東縣鹿野鄉永安村每年端午節的全村取午時水習俗,已成為台東縣端午節的主要活動,不僅吸引台東縣民前往取水,其他縣市民眾也會在當天趕到台東取水。

今天中午民眾前往玉龍泉取水當場傻眼,出水處乾涸積滿了落葉。遠從高雄而來的陳姓民眾還特別準備2個桶子,他說,早聽聞永安村勝安宮前的玉龍泉取午時水的故事,這次趁著連續假到台東旅遊,想帶一些午時水回家,沒想到無水可取,很納悶「台東這幾天不是都下雨嗎?水到哪裡去了?」

永安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廖中勳表示,玉龍泉位於斷層破裂帶,地下水從破裂帶湧出,鹿野地區從去年底就少雨,4月中旬玉龍泉就斷水了;雖然這幾天下雨,研判雨水尚未到達地下水層,因此玉龍泉仍舊無水,村民決定取消今年的取午時水活動,預估一個月後泉水才會湧出。

當地耆老表示,民國62年永安聖安宮興建時,三太子忽然起駕附身,指示廟前有「龍吐水」,村民走到溪谷果然發現一處自然湧泉,也就是現在的玉龍泉。3年後廟宇完工,村民取「玉龍泉」水保平安,往後每年端午,村民都會到此取午時水,習俗延續至今。

「玉龍泉」的午時水潔淨,有父母會拿來配合煮草藥擦拭小孩的皮膚病;或是相傳小朋友不好養,也可以午時水擦拭身體,一般人煮來喝則可保平安,午時水可以放整年不會壞。

永安村每年的端午節取午時水的習俗已延續45年,曾在民國98年因乾旱、104年的出水量不足停辦,今年是第3次停辦。(編輯:孫承武)1070618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