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工業富聯FII漲停板僅3根的啟示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鴻海 (2317-TW) 旗下子公司工業富聯 (FII)(601130-SH) 赴中國 A 股掛牌,毫無疑問是台股今年最重要的大事之一,其中以 36 天時間刷新中國新股 IPO 審核紀錄,被外界以光速形容;掛牌後卻也拉出短短 3 根漲停板就宣告蜜月行情結束,申核到掛牌都寫紀錄,而其背後的意義,就是傳統製造業已不是市場潮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念茲在茲的,就是實體經濟才是經濟核心,FII 主要業務涵蓋鴻海最精華的獲利項目,包括蘋果 (AAPL-US)iPhone 組裝,因此鴻海將與蘋果相關的零組件業務切割給 FII,讓 FII 得以在中國 A 股掛牌,藉此展現鴻海製造的能耐。

也因 FII 業務與蘋果有關,因此不少中國券商相當看好蜜月行情,紛紛預估能夠拉出幾根漲停板,一般預料,至少可維持今年 A 股新股平均表現,也就是至少 7 根漲停,甚至預估可拉出 10 根以上的券商大有人在。如今答案揭曉,FII 最後僅拉出 3 根漲停板,還遠低於今年 A 股新股平均漲停板。

其實分析中國股市,投資人對製造業已經沒有那麼大的期待,製造業想要獲得市場青睞,就必須具有獨特性,像是寧德時代,雖然比 FII 晚了一個交易日掛牌,但是掛牌 4 天就順利連續拉出 4 根漲停,表現優於 FII,其中關鍵是寧德時代的產品,是中國最需要的電池,而不是只是單純製造業。

不可諱言,工業富聯 FII 在決定啟動到中國 A 股掛牌時,已讓不少台商的中國子公司也都蠢蠢欲動,但是,從掛牌價的議定,到蜜月行情不如預期,似乎已經說明,實體經濟產業要在 A 股掛牌,不再是靠名氣,重點是要產品具有前景,投資人才會買單,對於接下來有意要掛牌的台商子公司,FII 的表現,將是一個最佳的例證。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