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碰「送肉粽」不信邪? 資深法師:有人卡陰上吊亡

強碰「送肉粽」不信邪? 資深法師:有人卡陰上吊亡(圖/今日觀點)
強碰「送肉粽」不信邪? 資深法師:有人卡陰上吊亡(圖/今日觀點)

今日觀點

近來彰化「送肉粽」聲名大噪,譬如4月鹿港風雨籃球場就曾進行「送肉粽」除煞儀式,號稱是歷年來陣容最大的一次,更有超過三百人圍觀,甚至還有人直播。為何這次「送肉粽」這麼多人?法師又是誰?為何有能耐處理?以下跟著記者來一探究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據了解,通常「送肉粽」必須交由經驗豐富的法師處理,像上述籃球場的「送肉粽」即是委託擁有法師資歷48年的顏文讚處理。

從少年做到白頭,顏文讚是在地知名的法師,他表示:「48年以來他個人在鹿港處理的『送肉粽』就高達20多件,鹿港超過百分之八十的「送肉粽」是他做的。」

五金鐵工廠老闆當法師 徒子徒孫超過三百人



今年66歲的顏文讚,年紀輕輕就白手起家,15歲自己開了五金鐵工廠,後來18歲對法師、乩童有興趣,因緣際會下走上法師的道路。

他一邊喝茶一邊緩緩說自己當法師的原因,當年每個村里都有自己的宮廟,廟裡有一些乩童跟法師,有些少年愛玩,看到法師、乩童後很感興趣,他自己亦是,便找法師學習跟坐禁。

當時他邊開工廠、邊做法師,學成後想傳承給有興趣的人,所以也在彰化教學,還曾跑到台北上課,至今他的學生、徒弟,甚至是徒孫,加一加共超過三百人。

對顏文讚而言,當法師是一種服務,不管是教學或村里人有需要法師處理事情,他就會抽空幫忙,他用流利的台語笑說:「等於做善事!」除了當法師,他還有一個正式職業是地理師,並在彰化福興鄉經營擇日館。

顏文讚說明,法師是人跟神明、人跟鬼魂中間的溝通橋樑,大部分若遵照傳統程序做, 走正道不太會出問題,但有些人調皮,曾經有人自做聰明、想嘗試別種方法,未依步驟做,就試出問題了。

他舉例自己親眼所見的事情,二十多年前,有位法師進行燒炭自殺的除煞儀式,因為「送燒炭」不像「送肉粽」恐怖,這位法師做法事時就態度輕浮、不認真做,當他用草蓆打地板(指打鬼)時,人就跌倒了,這其實是祂故意將法師弄跌倒的。

顏文讚說:「這位法師原本要打鬼,卻反被鬼打、被驚到,我趕緊幫他收驚,避免他失魂、身體健康出問題。」他補充,其實那位法師的法力不夠, 想抓鬼本來就很困難,加上未按部就班,又不認真做,才被鬼反撲。他用台語形容:「法力只到抓貓,要抓老虎時卡困難,就會被咬。」

另一方面,「法師」在台灣社會爭議多,經常爆出「男女雙修性侵」、「騙財騙色」、「神棍」等醜聞,這麼多年來,難道顏文讚的家人都不曾反對他當法師嗎?

顏文讚解釋,以前村民有疑難雜症,像小孩若驚到,會帶來廟裡給法師收驚,法師會保護村人的平安,村人若有不了解的事,也會到廟裡問乩童,乩童請示神明後,再請法師祭改。

他笑說,其實法師是村里代代相傳、為村民服務的人,也是做好心積福報,是一種特別的民俗信仰,因此過去家人不曾阻撓過他當法師,現今他亦不反對孩子當法師,而他的兩個兒子都願意繼承衣缽,孫子也對法師行業很好奇。

如今隨著年紀漸長,顏文讚都把法事交給兒子們來做,他則負責法事的總策畫,像風雨籃球場的「送肉粽」就是如此。

男遇「送肉粽」不信邪 搖車窗嗆聲後上吊身亡



談起「送肉粽」的由來,顏文讚解釋:「大部分上吊的人可能是家裡出問題、久病厭世等等,常常會積怨。此外,上吊不像割腕,當脖子被繩子勒住時,想扯掉很困難,很難有後悔的餘地,死亡過程痛苦,加上遺容恐怖,眼睛會往上吊、佈滿血絲、舌頭外吐,有些人還會閃尿滲屎,因此怨念重。每當有人在公眾場合上吊時,大家會恐慌,所以才需要送肉粽。」

他強調,「送肉粽」不是送吊死的亡魂,而是把怨氣送走,怨氣可能會附在上吊的繩子或支撐點,送時要準備草人給怨氣依附再將它送走。

據悉,以往若公共場合有人吊死,當地宮廟會先請示神明送肉粽的日子,再請村里有經驗的法師處理,若村里沒有法師接手,會再往其他村邀請法師協助。法師執行「送肉粽」前,要先準備好儀式需要用的草人、青竹棍、掃帚、鹽米、紙錢跟三牲祭拜物品,並規畫好「送肉粽」的路線後,再將煞送出去彰濱外海,

一般而言,「送肉粽」通常在晚間9點至11點時進行,起源於古時深夜無人出入,比較不會妨礙周遭居民跟嚇到人。

至於為何生人需要迴避?顏文讚指出,有些人看到會害怕、嚇到昏倒,也怕他們卡陰、被沖到,所以才請生人迴避。

他提醒,若是正面迎頭碰到「送肉粽」的隊伍,可以先閃躲至旁邊後,等隊伍行經後再走;從後方遇上的話,則切勿超越隊伍,要跟著隊伍走,但不用從頭走到尾,到了其他十字路口即可離開,過程中建議不要說話。

所謂「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顏文讚回憶,多年前曾有人不信邪,正面碰到了「送肉粽」的隊伍,隊伍請他先閃躲至旁邊,但他不聽、也未禮讓隊伍,反而搖下車窗嗆隊伍在做什麼,阻礙法事進行,離奇的是,後來此人被沖到,竟也上吊死亡了。所以民眾應盡量避開,想看也要遠遠地看,勿干擾法事。

顏文讚澄清,其實不僅彰化有「送肉粽」,其他地方也有,有些地方可能只是簡單請葬儀社幫忙將繩子送走,而鹿港地區的「送肉粽」較隆重,當地宮廟的人很團結,「送肉粽」時會一起幫忙,協助將怨氣平安送至外海。

以風雨籃球場的「送肉粽」為例,為何會超過三百人參加,其實是因這次的「送肉粽」難處理。

顏文讚解釋,因為籃球場是由歷史久遠的公墓改建,以前埋了許多死人,地下可能還有許多未被挖出的死人骨頭,想在墓地上「送肉粽」很困難,所以在當地風聲鬧得沸沸揚揚,加上這次「送肉粽」只要將在籃球架上吊的怨氣送走,不能打擾到原本在墓地裡的靈體,為了順利「送肉粽」,就有10間宮廟參與幫忙,這些宮廟的執事人員、法師、乩童算算將近兩、三百人。

接著,每經過各地村里時,村里的宮廟也會派人跟神明保護當地村民,大家團結合作,才能順利完成「送肉粽」,所以儘管參與籃球場「送肉粽」的人眾多,但他事後未聽說有人被沖到。



※【 NOWnews 今日新聞 】 提醒您:

個人經驗,僅供參考。

民俗信仰,請勿迷信。

※【 NOWnews 今日新聞 】 提醒您:

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生命一定可以找到出路。

透過守門123步驟-1問2應3轉介,你我都可以成為自殺防治守門人。

※ 安心專線:1925

※ 張老師專線:1980

※ 生命線專線:1995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