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陳敏鳳/救了吳音寧 蔡英文能救自己嗎?

▲蔡英文總統。(圖/NOWnews資料照)
▲蔡英文總統。(圖/NOWnews資料照)

文/陳敏鳳

北農總經理吳音寧的風波,因為蔡英文總統相挺的一句話,繼續延燒。吳音寧因為蔡總統的力挺,一時之間免於下台,但是蔡總統以身相挺,卻是招來不少的負面看法,尤其外界認為蔡總統相挺的原因,在於自況自我處境與吳音寧一般,都在做事卻無法獲得外界認同而備受誤解,如果蔡總統真是這樣認知,那國政能持續改進?大家心中浮現諸多問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前總統馬英九大概是這樣自怨自艾最嚴重的典型,他那句「我不是來了嗎」,就是充滿他自認做得很辛苦,外界卻仍不滿意,以致到了執政末期,民調不斷地下落,仍認為自己是因為改革才會如此。

真的要說改革,蔡總統任內啟動的年金改革才真的是得罪人的改革,不知道馬前總統是在怨嘆什麼,現在還有藍營人馬不時在幫馬英九平反,說什麼油電雙漲民調下滑是不應該,其實講這些話都是自我安慰,當時民調那麼低,難道只有綠營不滿意嗎?表示當下人民一定綜合許多因素而反應滿意度,現在去爭過去那時的民調,真是太閒了。

問題是,蔡總統的確是做了很多的改革,人民也會記得這次歷史的動作,但有了這樣的改革,民調卻仍然那麼低,到底又為什麼?難道又要說都是軍公教反應?還是得罪人民?其實台灣支持年改方案的比例並不低,蔡總統做了一件大家都贊成的事,為何滿意度還會那麼低?

去問問綠營民眾沒有人會反對年金改革,但問問滿不滿意蔡總統的表現,大家都搖頭,顯然蔡總統做的改革遠不及她惹怒民眾的事,有人說,總統也許沒有犯什麼大錯,可是很多小錯的累積,就讓人覺得很無奈。例如用人問題,例如柯綠合作,例如選前信誓旦旦說不會走上馬英九錯誤之路,重用學者,用人小圈圈,但如今卻被認為越來越像。

前教育部長吳茂昆被認為是賴揆之作,但賴揆也快刀斬亂麻,立即止血,但在蔡總統用人權限範圍之內,卻公認缺乏明斷果決,用人範圍不是舊同事就是舊幕僚,要不就是小英基金會或者新境界基金會等等,都有脈絡可循。

有人覺得,蔡英文總統2008年接下民進黨主席,雖然挽救當時陷入扁案及坦護風氣盛行,不知反省的民進黨,可是民進黨從黨外到如今,還是有些可取之處,過去從黨外努力至今的一些中生代黨工,不僅已到成熟壯年階段,也歷經風雨,應該可以發揮之際,但目前看看也只有洪耀福活躍於檯面上,很多跟著民進黨成長的人,也得不到應該有尊重。他們也看得很開,了解蔡總統心中的民進黨是從她的2008年開始的,之前的都不算。

蔡總統支持吳音寧,超越了很多層級,社會有所質疑,但很多人看到蔡總統支持吳音寧的心態是什麼?這才是重點,如果蔡總統自況吳音寧,覺得處理國事沒有錯誤,只是沒有溝通說明,那可是大錯特錯,很多人都在醞釀集結,2018年選戰結束之際,就是蔡總統麻煩之時。

●作者:陳敏鳳/資深媒體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